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文房四宝藏墨最难,这些难得一见的古墨正在南翔展出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17 09:44

墨锭是中国书画最重要的创作原材料,然而文房四宝中要数“墨”的收藏最为“偏门”,易潮易裂的“脆弱体质”更是让博物馆绷紧神经,几乎不办古墨展。上周末,中国民间八位藏家联手将珍藏带到了嘉定南翔名士居展出,本周起观众可以去南翔欣赏难得一见的高规格古墨展。

本次展览精选了自明代隆庆至民国时期的代表墨品100种,其中有御墨、贡墨、市品高级墨,更有不少文豪大儒的私家定制墨,品级之高,门类之全国内首见。西泠印社副社长童衍方为展览题名“正色流馨”。

本次的展品,从制墨家讲,有明代制墨业的领袖级墨家程君房、方于鲁,有不见记载但工艺不让程、方的吴申伯。清代则有四大墨家(曹素功、汪近圣、汪节庵及胡开文)及其他诸名家。品级上讲,有乾隆朝的御墨,康熙朝的贡墨,各墨家市品高级墨,更有不少文豪大儒的私家定制墨。形制上讲,有超过500克的巨笏大锭,也有仅重数克的极小锭。

墨的发明上溯西周,由于墨是消耗品,所以能传下来的古墨数量有限。时至今日,唐宋墨传世品已不可得见,能见到最早而又能使用的是明代制品。明墨汇集于全世界各大博物馆,总数不会超过1000笏,流传在民间的更是墨中珍品。本次展览中最古老的展品,便是明代隆庆年间的石绿色墨“龙香御墨”。

据介绍,“正色流馨”明清古墨展将持续到5月26日。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