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歙砚探微(二)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17 09:44

龙尾山老砚坑罗纹眉纹是绢云母、高岭土、少量的碳元素及金属氧化物聚集形成的,颜色偏黑的石头基本可以断定碳元素含量高,金星坑的黑龙尾砚石通体质地黝黑概缘于此,是绢云母的无序排列的缘故;其表面银光闪闪也许是绢云母的无序排列所致。绢云母在石头中的的排列不同而形成眉子、罗纹、水波、雁糊等形象化的称呼,而我们肉眼看到的这些个眉子、罗纹、水波、雁糊等所谓石品,皆因为绢云母的折光所形成的外在表象。

歙 砚砚石不湿水时多泛银白色光,湿水后在一定角度下有时泛黑光.黑的眉纹换个角度就会变成白眉.石头呈现不同形状的眉纹,盖因绢云母排列方式不同.即便细小 的罗纹细察之下也会有互换现象,几个坑的罗纹莫不如是。所以罗纹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小的"眉纹"。"眉纹"就是大的“罗纹”。

至于眉纹是否都有眉纹黑白互换现象,那要视各坑眉纹的成因而论。眉子坑眉纹结构紧凑,硬度稍稍高于眉纹周围的质地,此类眉纹一般没有眉纹黑白互换的现象。外庄眉与叶九坑眉结构较为松散,眉纹宽度长度均较长,此类眉纹存在黑白互换现象。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