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砚台如何购买?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10 15:00

砚 台的实用功能是磨墨,其中下墨、发墨是衡量砚材好坏的重要指标之一,简单说,下墨,是通过研磨,墨从墨块到水中"砚台上"的速度。发墨,是指墨中的碳分子 和水分子融合的速度、细腻程度。发墨好的墨如油,在砚中生光发艳,随笔旋转流畅,所以画画的用砚比书法的用砚要求更高。下墨讲求快慢,发墨讲求粗细,但往 往下墨快的发墨粗,发墨好的下墨慢。所以,下墨发墨均佳的砚极其珍贵。

而四大名砚中的端、歙、洮则均以老坑石的下、发墨最好,而新坑的石料则远不及老坑。

研着买

砚台的主要功能是磨墨,下发墨一定要好,如果一方砚不能磨墨,那便如石槽无异,所以购买砚时一定要研着买,看其下发墨。

指明的是砚的品相和外形,砚的造型品相一般以长方形,正方形,圆形,椭圆形为上品。

指明的是砚的雕啄,砚雕啄的优劣决定了其艺术价值的高低。

指明的砚的质量,砚的标准质量应是:温润如玉、坚实细腻、易发墨、不吸水、不损伤笔锋、夏天储水不易腐、冬天储水不易冰。

指砚的雕刻者在砚的某个部位题诗或作句,像这样的砚一般能提高其艺术价值。

指明砚的装饰,如:锦套、砚匣之类,虽说然这些东西只作美护和装饰作用,但对砚的优劣也起衬托作用。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