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歙砚保养的小常识,你知道吗?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10 14:59

砚,历来被人们誉为中国“文房四宝”之首,可见砚在人们生活中所发挥的作用和人们对客观存在的珍惜的程度。因而,我们的祖先在用砚,赏砚,藏砚等方面也就十分讲究,并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这对我们今天砚台爱好者来说,是值得学习引用的。就歙砚的保养而言,与其它石砚有着共同之处,主要在于以下几方面:
  一在用砚方面,歙砚经雕刻打磨完成之后,都要在砚上打油。常用的是核桃油,蓖麻油等一些浓度较低的植物油,现在也有的用缝纫机油。因此,在新砚启用之前,先用水砂纸(500号以上)将砚堂轻轻打磨,然后用水洗净。打磨的目的是去掉砚上的油渍,古人将此称作“开砚”。如砚用久之后,觉得发墨效果不如原先时,也可以用以上方法“开砚”砚石的锋芒则恢复如初。
  在砚上研墨时,要用清凉水,不宜用茶水之类的有色水和温度高的水。因为有色水会影响墨色纯正;温度高的水对墨对砚都不利。墨也有讲究,质量太差的墨在砚上研磨时会出现伤砚的现象。差的墨锭中常出现细颗粒的硬物质,这种硬物质会在研磨中划破砚肤。墨研用后,不可将墨锭搁置于砚上,应把墨锭放入墨床上或墨盒之中,墨锭搁置于砚上会造成墨锭与砚粘结,因墨中有胶,到干时再将墨锭提起时,不是伤砚就是伤墨。在用新墨锭研磨时,用力不可过重,以免新墨锭的棱角伤砚。
  砚用过之后,应及时清洗,以保持砚的洁净和二次研墨时墨色的纯亮,喜欢用宿墨者例外。洗砚用的水也不宜太热,同时在清洗中,注意避免与硬物碰撞,防止造成破损。砚洗洁之后,最好在墨池中注入少许清水,可起养砚之效果。
  二在赏砚方面,用砚的过程实际也是对砚石的一种感受,砚石的石质美是要通过用来体现的。当然,人们赏砚更多的观看和用手把玩,这是对砚的形式美与材质美的一种享受。在玩砚的过程中,对砚也是一咱呵护,砚经人手经常抚摸,手中的汗液可使砚肤更加滋润。这就好比人们佩带的玉器一样,时间一长,玉的色泽也随之变化而退掉“火“气。砚在手中把玩的时间长了,也会出现在这样的效果。如果你藏的砚比较多,而工作又忙,没有时间经常抚摸所藏的砚的话,可不定时地将所藏的新砚上上油,以增强砚肤的润泽。但油不可上得太多,上油后必须用柔软的布进行拭擦,直到砚肤亮润,手抚摸砚肤时没有油的感觉为止。
  三在藏砚方面,砚的包装物为木盒,砚放木盒中有种安全感,古人有砚“入盒为安”之说。无论是用砚还是藏砚都一定要配好木盒。木盒分底盖两部分,一般依砚而制,在制砚盒时要求留有适当的松动位置,因为时间长了木材总免不了有收缩现象,而砚是不可能收缩的。所以在制砚盒时一般都会依砚的形态在其四周留出两亳米左右的空间。歙砚砚盒的制作也有自己的特色,在选用木材方面,一般以优质的杂木。木砚盒制作完成之后,要进行油漆,漆的颜色为黑色和枣红色,油漆的工艺也很考究的,要经过多次上漆,水磨的工序,最后抛光上蜡,以达到漆面光亮照人的效果。
  砚存放在家中要注意几点:1不可放在阳光直射的位置,以免砚石干燥和砚盒变形;2不宜在零度以下使用自己喜欢的和名贵的砚,温度太低会导致砚上结冰,这对砚石是不利的。3不宜与锐利的硬质的物品放在一起,以免在搬动时,碰撞导致砚的损坏。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