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砚台要用墨锭而不用墨汁?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19 15:57

为什么要用墨锭而不用墨汁?

首先上纸两者效果迥异。

其次研磨静气,可收心可凝神,排除些躁动气息,另费时费力得来之墨,用时也自然加些感情进去,日久成性,可见心言。

常年用墨还有稳腕、沁香、润笔、助兴等功效,闲暇赏墨还可追思先哲、品玩雅韵,感天地人文之造化,悟前辈高人之心性,自非墨汁可及者。墨汁也有长处,就是方便,但一时的方便可能造就一世恶习,书画本雅事,若粘了躁动流俗之恶习,其品可知。对传统的一种文人情怀的坚持,也是大家选择墨的原因之一。其实在练习的时候用墨汁无可厚非的,好多书画大家可也是钟爱墨汁的,方便啊,但是墨汁是有化学物质的,一副好的作品在若干年后会变的黯然,而失去其神采,而墨锭却无这种情况,一点如漆,万载存真说的就是墨锭啊。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