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纸好的好坏用什么方法鉴别
来源:中国纸业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29 09:13

什么方法能够辨别宣纸的质量,在了解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俩了解一些宣纸的相关知识,这对大家了解辨别宣纸的起到一定的帮助,下面就是中国纸业网小编给大家的具体介绍:

宣纸产自安徽的泾县这一点是大家都知道的,在这里生产的宣纸为最佳。其次就是四川、浙江、温州、河北、迁安也产宣纸。根据原料宣纸可分为三大种类,即绵连、净皮、特种净皮,这三类宣纸中檀皮的含量有所不同,檀皮含量与质量的好坏是有直接的关系的。

那么如何鉴别宣纸的质量呢在生产过程中,我们看不到用了多少檀皮,因此无法从这一点上进行分辨。鉴别宣纸好坏耳朵办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使用淡墨宣纸展现的层次分明,使用重墨则色彩艳丽。随着油墨的累积能够在宣纸上层层深入,符合这些特点的为好纸,反之差矣。

2、触摸手感,好的宣纸手感是厚实而绵柔的,纸张不易拉断,因为制作宣纸采用的檀木纤维是很结实且具有一定的柔软度。

3、看纸面花纹,拿起纸张对着光照看,如果纸张上的云彩状花纹多且均匀的则为好纸,反之。内行的人都知道,宣纸中檀皮含量高的话,云状图案就会多。

4、滴墨汁实验,在好的宣纸上滴上浓墨之后,墨水呈圆形水滴状边缘整齐,如果边缘呈现锯齿状则表示宣纸质量不好。

看过中国纸业网小编的介绍后大家对于如何鉴别宣纸好坏应该有一个明确的认识了,除此之外大家还需要了解的是,在选购宣纸的同时需要根据自己的需求来。画画书写的题材不同对于宣纸的要求也是不同的,画山水用宣纸,一般选用不太吸水的,画花鸟一般不用太厚的。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