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纸到底有没有泄密?外国人从未制出真正宣纸
来源:中国纸业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29 09:13

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宣纸是中华艺林中经久不衰的艺术瑰宝。郭沫若曾赞誉:宣纸是中国劳动人民所发明的艺术创造,中国的书法和绘画离了它便无从表达艺术的妙味。

由于宣纸是我因的一大传统名特产品,它的生产技艺一直秘不示人,从宣纸产生直至上世纪末, 人们一直不了解宣纸究竟是怎样生产的,因此,对r已有一种很深的神秘感。由于宣纸质量上乘,是纸中 之精品,所以一直为外人所垂涎,他们一直千方百计盗探我国宣纸这一制作技艺,并进行仿制,以假 乱真,以便获取膏额经济利益。

外国盗探我国宣纸工艺技术活动自上世纪起持续不断。早在1877年芜湖海关关务报告内容中有关于宣纸的配料方法和制作全过程的科技机密情报,虽然洋人的这份报告对宣纸的了解并不甚得其要领,但说明帝同主义分子盗探我国宣纸生产技艺之心由来已久。1883年,又有一位名叫檐原陈政的日本人化装潜入江县,探查宣纸制作技术艺并记录在《清国制纸调巡回日记》中。本世纪初,一名名叫内山弥左当门的日本人,多次深入产纸地区,特别是浮县小岭,偷盗宣纸生产情报。回国后,于1906年写了一篇名为《中国制纸法》的文章。文章分为纸之记录、纸之种类及宣纸三章。其中,无论就篇幅还是论述内容而台,都属第三章宣纸最长最细。

总之,宣纸真纸。是“天时、地利、人和”这三方面条件的和合,缺一不可。天时、地利,人和构成了宣纸自我保护的三道屏障-道是天然屏障即原料、药料和水,这是不可能完全替代的,任何外国和外地是无法设留这些条件的道是技术屏障,即手工操作的微妙,即使部分流水作业是机械化甚至现代化的,但生产宣纸的关键环节还是 要依赖手工,其奥妙和精髓非代代相传,长期实践而不可得;还有一道就是人文社会屏障,这主要是泾县宜纸经过长期的使用检验人们已经形成了深厚的心理认同,只有泾县的宣纸才是正宗宣纸已经成为人们共识所以我们可以毫无忧虑地说,真正的宣纸技艺没有泄密,也不可能泄密。

以往关于宣纸泄密的东西正是我们现在所要宣传的东西,信息社会宣纸保密的本质要求就是工艺创新,技术领先在传统的小农经济社会里,宣纸生产技术由于其产量小产地又仅限于泾县及其附近地区,掌握这种生产技术的人又仅限于一姓或极少数几姓,且又同宗族社会结合起来特别又是-一种特殊的谋生手段,所以能够长期保密于是成为地人世代相传的绝活。自宣纸真纸于元明之际直至本世纪40年代以前,宣纸产地以宣纸业为世代生计的泾县小岭曹氏(包括从小岭迁出在外地开办纸槽的曹氏)宗族内部就有对外保密的传统习俗即宣纸生产的核心技术、关键工序传子不传女传媳不传婿,把宣纸生产技术当做代代相沿的“饭碗”,早在1 9 2 8年5月就有人指出,“ 泾县之宣纸业,在小岭村此者多曹氏,世守其秘不轻投人。故今日江西等省及日本皆有者,然其品质之佳,终不及泾县原产,”本国内尚且如此何况他国? !除此外,宣纸生产者还有意无意地将宣纸生产技艺神秘化。既使内部成员对宣纸制作严守秘密,又使外界对之不敢望其项背自动打消介 入染指的念头,再则,宣纸生产的投入在旧时相对来说也是相当大的,而且即使- -切顺利-年以后才能开始取得效益一 般人也是不可能轻易地投资于宣纸的制作的。所以,在传统社会里宣纸生产技艺保密是很有成效的,仿宣生产被限制在最低最小的范围内。

后来随着社会的进步,随着使用宣纸的人越来越多国内人才越 来越多的人了解到宣纸产于宣州的泾县和泾县小岭曹氏祖先是宣纸的发明者,才逐步了解到宣纸的大致生产过程。国外某些人也通过盗探。才了解到宣纸的产地、主要原料、大致工艺流程等。随着时光的流逝,随着人们对宣纸本质的研究使我们认识到以往关于宣纸泄密的东西。却正是我们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所要大力宣传的东西,这是因为,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仿制宣纸已经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人们只要买到宣纸。就可以化验出它的成份,其大致的工艺流程也能加以揣则,然后进行仿制。从这一一点说宣纸已经失去保密的必要不仅不需要保密,而且还要大力宣传宣纸的正宗产地。宣纸特有的生产技艺,其期的是揭示宣纸真纸和仿制宣纸的区别告诉广大消费者关于宣纸真纸的耐久性、抗虫性、润墨性和质地稳定性等独到的特性,关于宣纸生产的独特的生产环境关于宣纸生产的主要以人工生产为特征的生产方式。从而打击假冒伪劣,目前,在国际国内市场上,有很大一部分是仿制宣纸,其生产方式显然与宣纸的生产方式基本相同,但关键的原料却是宣纸原料一青檀皮和沙田稻草一的替代品,它的品质和使用效果远远低于宣纸真纸,但这些仿制宣纸却打着宣纸的招牌,这样就坑害了消费者,也损坏了宣纸的声誉。因此现在要宣传宣纸的相关的一一些知识。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宣纸使用正宗的宣纸。同假冒伪劣作斗争而不是一味地“保密”。不知真货。哪识假货呢?所以,一般宣纸消 费者都有真正弄清真宣与仿宣区别的必要,正确地恰当地选择自己的消费行为。至于书画家及书画爱好者们,以及历史学家、科技史家、造纸专家们,那就更有必要较全面的了解有关宣纸的各方面知识。了解宣纸的多方面的价值。径县人民政府于1 9 9 3年举办了首届国际宣纸艺术节共同时召开了首届国际宣纸学术研讨会,既提高了宣纸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也促进了宣纸产地与海内外的经贸关系。就是一-个很有远见的做法。

外国仿制宣纸只是“形似”

宣纸生产技艺到底有没有泄密?据中国宣纸集团公司负责人介绍,有些外国人虽然早就觊觎我国的宣纸技艺,仿制宣纸,但从未制出真正的宣纸。曹天生先生认为,究其缘由,用一句中国的古话来说,那就是:橘逾淮为枳。外国人生产出来的宣纸,由于无法做到“天时、地利、人和”,因而无法与中国的宣纸相媲美,充其量只能是仿制。天时、地利、人和构成了宣纸自我保护的三道屏障。天时,是指宣纸需要在特定的气候环境中生产出来才能使其质量达到最佳;地利,是指宣纸的生产需要有特定物质含量的水资源和其他资源等,只有这些特定的各种资源条件充分满足,才能使宣纸产品的质量达到最佳;人和,是指宣纸的生产需要掌握特定技能的专门工人去操作。在宣纸生产工序中,大部分操作都只可意会而不可言传。气候屏障,这是其他地方无法替代的;原料屏障,即原料、药料和水,这是外国人不可能盗走的;技术屏障,即手工操作的微妙。

近年,一些新闻媒体发表了某些人关于宣纸生产技艺已经完全泄密的说法,笔者认为,在现代科学技术条件十分发达的情况下,这种说法不是出于对宣纸生产条件的完全不了解,或一知半解,就是故作耸人之论。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