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如何分辨宣纸质量的好坏
来源:中国纸业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29 09:13

宣纸最早的产地在安徽的泾县,这一常识是大家都已经知道的,由安徽泾县生产的宣纸品质最佳,其次是四川、浙江、温州、河北、迁安等地。而限制的分类从原料划分的话可以分为绵连棉连、净皮、特种净皮三大种,每一种纸张中所含的檀皮量都有不同,因此纸张的好坏不一,那么如何分辨宣纸质量的好坏呢?下面就是中国纸业网小编的具体介绍:

宣纸制作过程中檀皮的用量,大家从成品纸张中是看不出来的,因此无法从这一点进行分辨,除此之外分辨宣纸的好坏还可以通过以下几点:

1、用淡墨书写层次分明,用重墨,色彩鲜亮。用积墨能层层深入,就是好宣纸,反之则差。

2、摸手感,厚实,绵软,不宜拉断。因为檀木纤维比较结实,且软硬适中。

3、对着光照,看宣纸上的云彩花多不多匀不匀、多的,匀的就好,反之则坏。因为业内讲,檀皮含量大的宣纸,云彩花就多。

4、用墨汁实验,滴上浓墨后,墨点字眼晕开成圆形,边缘较齐整的就好,不是圆形,且边缘有锯齿的就差。

通过中国纸业网小编介绍的内容之后,大家应该对于如果辨别宣纸好坏的问题有一定的了解了,小编人为,大家在选择宣纸的同时还需要根据的自己需求决定。例如画山水用的宣纸,选择不太吸水的,画花鸟选择不太厚的。画画的题材不同,对宣纸的要求也不一样,大家在对于宣纸使用多了就知道如何选择自己想要的纸张了。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