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纸名品褐色虎皮宣纸 什么是虎皮宣纸?
来源:中国纸业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29 09:13

宣纸为褐色,质地较薄,其中有少许束状纤维,表面通体装饰浅色斑点,类似虎皮,故名。此类宣纸属于艺术加工纸张,价格较为低廉,流传较广,传世较多,为古代书画界具有代表性的书画用纸之一。

虎皮宣是熟宣中的一类,因纸上花纹形似虎皮而名,有粉红、鹅黄、葱绿、旧色、淡青、淡黄、妃色、葡灰等多种颜色而组成产品系列。虎皮宣纸源于清代,据传清代某纸坊一纸工不小心将白灰水(石灰浆)溅落在已染成黄色的宣纸上,又不舍得丢弃,谁知纸干后,纸面上出现了一朵朵白花,形如虎皮之斑烂,便命名为“虎皮宣”。这种过失行为演化成“洒溅”加工方法,随着熟宣加工的后续传承,又演化成不同的颜色,形成形制多样的虎皮宣。后根据形制又分为北式虎皮宣和南式虎皮宣两个系列。北式虎皮宣以夹素宣为基,用矾水等溅泼而成,花纹明亮,纸质厚实;南式虎皮宣以染色净皮单宣为基,用糯米浆等甩洒而成,花纹含蓄,纸质绵薄。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