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徽墨的重要产地,传统的手工制墨技艺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3-01 14:32

在徽州的古镇中,上庄镇虽然鲜为人知,但这里出产的徽墨,却早在一千多年前就已名声大振。

徽墨是指徽州所产的墨锭,其墨“拈来轻、磨来清、嗅来馨、坚如玉、研无声、点如漆”,素有“徽墨既出,余者皆废”的美誉,因此,徽墨几乎成了文房四宝中“墨”的代名词。在中国古代,上至国家统治者,下至寒门学士,无不知徽墨。

上庄镇是徽墨的重要产地,这里的“胡开文墨”曾作为清廷御用贡墨。胡开文是上庄镇人,少年时曾在徽州休宁县一家墨店当学徒,学成之后,于乾隆三十年(1765年)创立了“胡开文墨庄”。胡开文墨庄制墨,既坚持古制,又有所创新,因此成为徽墨业中集大成者。但真正令其声名远播的,还是胡开文创制的“八宝五胆药墨”—他以熊胆、蛇胆青鱼胆、牛胆、猪胆等,和入水牛角、羚羊角、珍珠、牛黄、麝香、朱砂等8种珍贵药材入墨,制成了凉血止血的“八宝五胆药墨”,胡开文也因此被誉为“药墨华佗”。

在上庄镇,现存一家建于1982年的“老胡开”文墨厂,至今仍传承着“胡开文墨”的手工制墨技艺走进文墨厂,空气中混合着松烟和冰片的香气,周遭的墙壁如墨色般乌黑油亮,工人们各自忙活着。根据古法,手工制墨工序复杂,而每道工序都要求严格,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制出的墨锭质地不佳。

首先是炼松烟。松烟是松木不完全燃烧生成的烟灰,是徽墨的主要原料之一。在上庄的山区,有大量品质上佳的黄山松,炼制松烟的烟窑依山势而建,职业炼烟人常年居于山上炼烧,然后向各个制墨作坊源源不断地输送上好的原料。松烟准备好后,便同骨胶炭黑、麝香、冰片等一起放进石臼里搅拌捣杵,制成形如一大块黑色面团的墨锞。之后,要将默稞放在墨墩上,用铁锤反复翻打,再按重量分成小锞并搓成墨丸。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