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笔:为什么是千万毛中拣一毫?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3-01 14:32

众所周知,文房四宝包括“笔、墨、纸、砚”。前面我们已经给大家介绍过徽墨和宣纸的历史与挑选(可查看往期文章回顾),今天知力君继续带你了解作为文风四宝之首的“宣笔”的制作工艺,以及教你如何学会挑选合一支适合的毛笔?

作为文房四宝之首的宣笔,其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前223年。据韩愈《毛颖传》记载,公元前223年,蒙恬南下伐楚时,途经中山,发现这里的兔肥毫长,可以制笔,因此,有“蒙恬造笔”之说。盛唐时期,宣笔作为贡品进献朝廷,使得“每岁宣城进笔时,紫毫之价如金贵”(见白居易《紫毫笔》)。紫毫,就是选用山野兔尾巴上的毛。

宣笔按制作原料和弹性强弱,一般分为硬毫、软毫、兼毫,硬毫如紫毫(山野兔)、狼毫(黄鼠狼)、鼠须等;软毫如羊毫、鸡毫、胎毛;兼毫又称“二毫笔”,是用羊毛、兔毛,或羊毛、狼毫两种毛配置而成,介于软、硬两毫之间。

宣笔的制作技艺极为复杂。需经过选料、水盆、制杆、装套、修笔、镶嵌、刻字、检验包装八大工序和100多个环节,其中最关键的环节为选料和水盆。水盆又称水作工,是宣笔制作过程中最为复杂的工种,要经过理毛、切毫、整毫等十几道流程,至今仍需人工而无法用工业机器代替。

选料环节不仅仅涉及对不同材质原料的选择,不同地域、不同季节对毛料选择也有很大影响。以羊毛为例,中国大部分地区都养殖山羊,毛主要包括皮毛、尾毛、须毛。山羊毛品质与地域颇有关系。由于气温适宜、水草丰美,长江三角洲所产的山羊毛历来都是制笔的优质材料,尤其是太湖沿岸的嘉兴、湖州、苏州等地区的羊毛为著。山羊毛的质量与气候均有重要的关系,一般而言,冬季气温越低,山羊毛质量就越好。

宣笔是中国历史名笔,不仅在中国毛笔制作史上享有很高的地位,而且以其独特的制作工艺和性能,在当代中国毛笔市场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非遗”大师张文年钻研制笔三十年,他不但掌握了宣笔制作的全部技艺,而且在笔毫的脱脂、成形方面卓有成就,将传统宣笔的制作工艺逐渐推向精微。

TIPS:青少年用笔建议

1.不同字体宜用何种毛笔?

楷书:宜用兼毫笔;

行书:宜用狼毫、兼毫笔;

草书:以羊毫笔为主;

隶书:用羊毫或兼毫笔为宜;

篆书:可以用羊毫笔书写,长锋尤佳。

2.初学者如何选择毛笔?

初学者可以买一支长锋羊毫笔,笔锋长度在4-5厘米左右,直径在1厘米左右,这样的毛笔可以写7厘米见方的大楷字。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