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泾县最新制作的宣纸,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2-22 11:02

纸寿千年,墨韵万变。

提及宣纸,相信堂友们都不陌生。千百年来,宣纸以其耐久润墨的特性享誉中外,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文化瑰宝。

不过,小编有这样一个发现:

平日里,带一些朋友参观咱们觽堂贡斌老师的纸坊,很多朋友会误把贡斌老师复原制作的皮纸、竹纸……统称为宣纸;因为在许多人的固有印象里,宣纸就是传统手工纸的代称。

因此,今天小编想跟大家好好聊一聊,什么是宣纸。

今宣纸

说到宣纸的准确概念,需要先给堂友们做一个区分:“古宣纸”和“今宣纸”。

先来说“今宣纸”,确切概念以国家标准为依据,在GB/T 18739-2008《地理标志产品宣纸》中的定义:

“采用产自安徽省泾县境内及周边地区的青檀皮和沙田稻草,不掺杂其他原材料,利用泾县独有的山泉水,按照传统工艺,经过特殊的传统工艺配方,在严密的技术监控下,在安徽省泾县内以传统工艺生产的,具有润墨和耐久等独特性能,供书画、裱拓、水印等用途的高级艺术用纸。”

这就是今天宣纸的标准定义,也就是所谓的“今宣纸”。记住三个关键词:“泾县”、“青檀皮”、“稻草”,这是今宣纸的底线。

青檀树

关于泾县这个地方,小编稍微多说几句。

泾县,隶属于安徽省宣城市。宣城,在古代也被称作宛陵、宣州。

公元753年秋,李白客居宣州。曾作古风体诗歌《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仰天而叹: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

而李白在《赠汪伦》中吟颂的桃花潭,也正是位于泾县。

所以,泾县,可不是个无名小城哦。

泾县桃花潭

古宣纸

说到“古宣纸”,自然绕不开张彦远的《历代名画记》,其中有句话是这么说的:

“好事家宜置宣纸百幅,用法蜡之,以备摹写。

古时好拓画,十得七八,不失神采笔踪。”

这应该是目前所知的关于“宣纸”一词的最早记载了。不过,专家们也早有结论:张彦远所说的“宣纸”,指的是宣州纸。

唐时,宣州一带盛产构皮纸,那个时候流行以地名命名,池州纸、越纸、蜀纸等等,都是这个套路。今天来看,这个宣州的构皮纸,跟青檀皮宣纸并不是一回事。

除了唐代,宋代也有“宣纸”之名,李焘在《续资治通鉴长编》中有记录:

“宋神宗熙宁七年六月,降诏宣纸式下杭州,岁造五万番,自今公移常用纸,长短广狭,毋得用宣纸相乱。”

这里的“宣纸”,指的是书写皇帝任命官员的宣诏纸,简单说,就是一种特制的御用公文纸,与今宣纸无关。

之后,明代也有“宣纸”的说法,指的是宣德纸。

据明代《物理小识》记载,宣德纸是宣德年间所产的(诸如连七纸、奏本纸、榜纸以及洒金笺、五色笺、磁青笺,还有楮皮纸、桑皮纸等)一大堆纸种的统称。

到了清代,有文人将“宣德纸”简称“宣纸”,很明显,这个“宣纸”也不是如今的青檀皮宣纸。

所以,从唐代到明代,很多典籍中记载的所谓的“宣纸”,跟“今宣纸”都不是一回事。它们仅有“宣纸”之名,而无“宣纸”之实,为了跟“今宣纸”相区别,故谓之“古宣纸”。

现在,我们常常看到一些关于宣纸的介绍,开篇就从唐代起步,其实是不够准确的,不能因为在古代发现个同名的,就全搂到自个儿兜里。

宣纸正史

那么,既然不是一回事,“今宣纸”究竟源自何时呢?

业界比较认同的结论是:据《泾川小岭曹氏宗谱》所载,曹大三于宋末争攘之际,避乱由南陵之虬川迁至泾县小岭,以造纸为生计,经过世代革新技术,创制了以青檀皮为主要原料的今宣纸。

图片源自网络

从实物来看,青檀皮纸基本是从明代才开始规模化出现,只是当时还未称之为“宣纸”。

当时,比较出名的一般叫“泾县连四纸”,这在周嘉胄的《装潢志》和文震亨的《长物志》中都有提及:

《装潢志》称:“纸选泾县连四……余装轴及卷、册、碑帖,皆纯用连四……用连四,如美人衣罗绮”。美人衣罗绮,多么高美的评价。

《长物志》更加直截了当:“泾县连四最佳”。似乎宣纸刚刚出现,便崭露头角。

一直到清代中期,有关史料中才有安徽泾县产“宣纸”的说法,到这时,“宣纸”之名终于跟“今宣纸”的概念相吻合。

所以,这么看来,宣纸的历史并不是特别长,如今大家所称的青檀皮宣纸,不过到明代才出现,清代才定名。

一些常识

1.宣纸的种类

说到宣纸的品种种类,根据配料比例,可分为绵料、净皮、特净三大类。

根据厚薄不同,可分为单宣、夹宣等。所谓单宣即是单层,比较薄的宣纸。夹宣,则是经过连续两次抄造而成的宣纸。

除此之外,根据加工的不同,可分为生宣、熟宣、笺纸三大类。生宣就是没有经过任何处理,保留了渗化、吸水等特性,润墨性很强的普通宣纸。熟宣是在生宣上加刷一层胶矾,使其失去渗化和吸水特性。因此,熟宣也称作“矾宣”,通常用于工笔画。

2.宣纸的特色

宣纸具有“韧而能润、光而不滑、洁白稠密、纹理纯净、搓折无损、润墨性强”等特点,并有独特的渗透、润滑性能。写字则骨神兼备,作画则神采飞扬,是最能体现中国艺术风格的书画纸。

所谓“墨分五色”,即一笔落成,深浅浓淡,纹理可见,墨韵清晰,层次分明,这是书画家利用宣纸的润墨性,控制了水墨比例,运笔疾徐有致而达到的一种艺术效果。

19世纪,在巴拿马国际纸张比赛会上获得金牌。宣纸除了题诗作画外,还是书写外交照会、保存高级档案和史料的最佳用纸。

3.宣纸的保护

首先,宣纸要防潮。用防潮纸包紧,放在书房或房间里比较高的地方。天气晴朗的日子,打开门窗、书橱,让书橱里的宣纸吸收的潮气自然散发。

其次,宣纸要防虫。宣纸被称为千年寿纸,但也不是绝对的;为了保存得稳妥些,可放一两粒樟脑丸。

收藏宣纸时,以质地纯白细密、纹理清晰、绵韧者为佳。

在宣纸的广告中,常用的一个词是“纸寿千年”,其实,宣纸不过是仅有几百年历史的“小鲜肉”,并不是说宣纸真的有上千年历史了。

不过,说宣纸是“小鲜肉”亦非贬义,似乎我们总有一个执念,觉得越古老就越高大上,恨不得推到夏商周心里才痛快,其实,宣纸在明代创制伊始就“泾县连四最佳”,这才是真的牛啊。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