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砚台收藏者务必知道的“识砚六法”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2-01 10:06

康熙皇帝用过的砚

一、看:看砚的质、工、铭、饰和新旧程度,是否经过修补等。如果砚经过修补,其补过的地方颜色与砚台原色总会有些差别。

二、摸:拿到一方砚,可用手摸一摸。如果摸起来感觉光滑细嫩,说明石质较好;如果摸上去有些粗糙的感觉,则说明石质较差。

三、敲:将砚面用五指托空,轻轻击打,或用手指弹砚,闻其声。若为端砚,以木声为佳,瓦声次之,金声为下。这三种不同的声音,分别体现出端砚质地的老与嫩,而歙砚敲击则以清脆的“铛铛”金属声为最好,如果发出“噗噗”的声音,就说明该歙砚多泥质,或石质有暗伤痕,则为下品。

启功用过的小砚

四、洗:砚最好要经过清洗再辨认,尤其是古砚因砚面上墨痕斑斑,遮掩了砚台的自然美纹,也分辨不清砚的坑口年代,因此需要洗掉砚的墨痕,看砚台是否有伤痕和修补过的痕迹。

五、掂:用手掂量砚台的分量。同样大小的石砚,一般说来砚石重的胶结紧,颗粒细,轻的则说明胶结松。掂的方法尤其对歙砚比较适用。

纪晓岚藏砚

六、刻:一方砚台的好与差,首先考虑的是石头的好坏,对砚石熟悉者,只要在砚石上轻轻地刻上几道,马上就会辨别出砚石的优与劣。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