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四宝之冠——宣纸浅谈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2-01 10:06

中国之纸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纸的发明表现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化的重大贡献,它与印刷术、火药和指南针一起被称为中国古代最具影响力的四大发明。今天对许多人而言,纸不过是唾手可得、随处可见的普通事物,可是当我们追溯纸的历史时就会发现,在造术发明之前,人类就相当漫长的一个时期,苦于缺乏适合的书写材料,政治经济和文化艺术等方面的发展受到了极大的影响。纸的出现,大大促进了人类社会的进步。它不仅为社会提供了优质轻便、廉价的书写材料,其广泛应用,更是发明印刷术的重要条件,纸是印刷的承载物,是知识和信息的载体。由于有了纸、印刷术不得以完善并迅速推广开来。了解纸的制造和使用,能让我们了解到纸的来之不易,更让我们认识到纸与我们的环境和未来的关系。而通过纸文化所展开来的历史文化图卷也帮助我们了解我们伟大祖国灿烂的文化和悠久的历史,而宣纸又是中国文化和历史之精华的浓缩,是我国独有的传统手工纸,目前国内纸类繁多,尤以宣纸名闻遐迩,故有“纸中之王”的声誉。宣纸有这种声誉是由于它有一套世代相传的传统技艺生产技术的独特,做工精细,历来能工巧匠对每道工序,每道手续都有严格的技术要求,稍有差失就会影响质量。
  宣纸原料檀皮及稻草两种,此二种原料之制造,关于檀皮者、檀皮浆,由檀皮而皮坯,先青皮而燎皮:
  一、宣纸原料檀皮传统法生产过程:每年下霜落叶后,砍青檀皮条、去掉技桠叶子剩下枝条扎成小捆,放入木制蒸锅内,用清水薰煮十个时辰。取出檀皮,人工将皮撕下,晒干打捆备用,用时再将皮料放入水池浸透,用石灰浆堆置、一月使石灰完全浸透皮料,将浸有灰浆的皮料放入木制大蒸锅内蒸煮8小时,煮后取出放河中漂洗,冲洗去皮上石灰用脚踩动以除去杂质。捞上漓水后摊晒石滩上,任烈日暴晒,或雨淋为时五六个月,中间人工翻动二次,这就有自然漂过程,最成为白皮前后约12个月。
  第二种宣纸材料、关于稻草者,由稻草而草胚青草、燎草过程所需时间甚长,一般原料制作时间为一、二年。
  二、燎草浆的制备过程“正统宣纸”以草浆比重已占有重要的地位,但并非为一般稻草、麦草、造纸行业,将草拿来就直接制浆成纸,而宣纸采用稻草需经过多道工序精心制作,将稻草加工成燎草后,方可成浆再进行抄纸。稻草制作过程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几十道操作工序,简要介绍。
  (一)草胚阶段:选草、上捆、浸草、捞草、浆草。
  (二)青草阶段:抖草胚、堆架、装锅、蒸煮、出锅、摊晒、翻摊。
  (三)燎草阶段:制作过程与青草阶段大致相同,所不同的是蒸煮用碱量加大比例,青草到燎草需经两次人工扯草、两次摊晒,通过日晒雨淋大约四五个月自然漂白时间,草的颜色明显由黄变白,这时称为燎草,日光漂白,实质上是进一步溶出木素和色素的过程、传统法制浆、石滩铺晒、看来主要是长期靠空中的氧(空气氧的含量为20.39%)进行氧化。石滩铺晒是在常压下进行氧与木素的反应进行缓解,所以传统法漂白过程缓慢,从草胚到变成白色的草时间过程。
  三、制浆与抄选:首先要将燎草用竹条鞭打,以除去灰分和杂物,卷成草团下水洗涤,然后榨去水分、通过人工用草筛剔去杂物和草黄筋送去打浆,制成纸浆工艺甚为繁杂,须经过二十步:1、榨皮、榨草;2、择皮、择草;3、打皮;4、舂草;5、切皮;6、做料、洗草;7、漂洗;8、袋洗;9、补漂;10、草单槽;11、捞纸;12、榨贴;13、烤贴;14、浇贴;15、焙贴;16、晒纸;17、看贴;18、剪纸;19、打印;20、装箱成件。此二十步操作连贯而下方可出货。
  四、宣纸分类:按原料的配比分为三大类,特净类、净皮类、棉料类,也可根据不同使用要求特殊进行配比。按厚薄分类:超薄、薄型单、夹、一层、二层、三层、四层,按大小规格可分为:四尺、五尺、六尺、八尺匹、丈二匹、丈六、丈八,宣纸就其形色而判别可分为:生宣、熟宣、煮捶、玉版、虎皮、槟榔、珊瑚、蟾皮、云母、豆腐笺、泥银、泥金、粉腊笺、描金、仿古、凡宣等。
  五、宣纸润墨特点分析:宣纸的质地精良、性能特别、具有洁白坚韧而吸水丰富等特点,故古人有落笔宣纸、墨分五色之谓。任何纸种都无法代替它特有的优点。这主要是青檀皮纤维作用。檀皮所能使用韧皮纤维,这种纤维是以纤维来形成存在于内皮中,主要成分是筛管分子,薄壁细胞和厚壁细胞成切向、排列其化学成分,主要是高聚糖组成,纤维素占优势40%,其次半纤维8%,木质素含量少10%,在热碱下即可溶去果胶和木素、漂白甚易,保存纤维有一定长短度、规整度,因而成纸均匀度好,易于疏解和打浆,檀皮纤维细胞在自然风干状态,初生壁会发生不同程度的收缩,在纤维表面形成许多皱纹,用电子显微镜观察结果,发现青檀皮纤维细胞壁上分布有较多的与纤维轴呈平行的皱纹最为突击,不但致密而且分布均匀,故在书画着墨时易留住笔痕和墨迹,又由于皱纹存在淡墨和水会沿着沟道向外逐步渗扩,形成了不同层次(浓、淡、水),重笔时又自然分成界限,互不溶混,造成了画面立体感,从而达到墨韵万变,水墨淋漓之特效,宣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