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纸收藏三注重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2-01 10:06

宣纸是文房四宝之一,绘画书法、刻板印刷、装裱衬垫……样样少不了它。可以说它是厚重的传统文化的载体。宣纸收藏应该注重以下几点:
  
  一、收藏的宣纸要正宗。长期以来,全国各地产出的宜于书画的纸张都泛称“宣纸”,实际上古代的宣纸最初是特指产于古宣州,今安徽宣州市境内的纸张。而现在,国家已对宣纸进行了严格的“原产地保护”,国家标准GB18739—2002对宣纸的定义是“利用产自 泾县及周边地区的沙田稻草和青檀皮,在泾县范围内,用泾县特有的山泉水以及传统工艺精制而成。供书画、裱拓所用。”因此,收藏宣纸虽然不能完全排除收藏其它地区所产的纸张精品,但根本意义上还是要收藏得到原产地保护的产品。
  
  二、收藏宣纸要注意品种。宣纸品种有棉料、净皮、特种净皮三大类。规格有4尺、5尺、6尺、7尺、8尺、丈二、丈八等,又有单宣、夹宣等,还有生、熟宣之分。成纸以后,再加工的有冷金、虎皮云母、煮锤等几十种。市面比较珍贵的有“蜡笺”、“粉笺”、“粉蜡笺”、“彩色粉笺”或“彩色粉蜡笺”以及“酒金”、“描金粉蜡笺”等深加工产品。
  
  三、收藏宣纸要注重特色。目前宣纸每年的产量仅有600多吨,由于受特殊的原材料和工艺限制,大幅度增产几乎没有可能。而在总产量中,70%左右出口日本市场供其“书道”消耗使用,30%在国内市场销售,大致分为书画界用纸和特种纸两大类。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