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砚台收藏:不以年代论贵贱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18 11:30

2007年,西泠印社推出“历代名砚专场”,清代伊秉绶等铭大西洞端砚以96.8万元的成交价成为全场“标王”。

彼时,应朋友之邀在场的周燕阳第一次领略到古砚的情味和价值,此后,他没有错过其他名砚拍卖专场:2009 年,吴昌硕、沈石友、邵松年铭“和轩氏紫云砚”最终以 548.8万元的高价成交,创下了当时文人砚拍的世界纪录。2011年北京保利春拍中,一方砚台以1400万元成交,打破了砚台拍卖的世界纪录。

文房四宝砚为首,古砚自秦汉研磨器的兴起,经魏晋南北朝多足青瓷砚的应用、隋唐五代辟雍与风字砚的风行、宋元抄手太史砚的官派倡导,到明清或写实或抽象砚式的灵活多变,折射出中国古代文人对砚的使用与推崇。

周燕阳与古砚的结缘偶然。做外贸业务的周燕阳出差天津,闲暇时参观天津博物馆的古砚陈列专室:除了石砚,还有玉砚、瓦砚、瓷砚、铁砚、铜砚、澄泥砚、玛瑙砚、水晶砚、料砚、竹砚、砂砚、砖砚等。“四大名砚”中的端砚、歙砚、洮河砚、澄泥砚更是应有尽有,千姿百态,各具妙趣。明代《荷鱼朱砂澄泥砚》,色朱,砚形如同游鱼,扬尾立鳍,栩栩如生。而《王岫君山水砚》和《琅嬛仙馆砚山》则可称得上精妙绝伦的艺术品。制砚艺人因材施艺,雕高山流水、明月当空、清泉飞瀑,点缀以桥亭舟舫,充满了诗情画意。明代顾从义《石鼓文砚》,砚面、砚周和砚底上按照宋人拓本摹刻了石鼓文四百多字。它已成为研究石鼓文不可多得的资料。《墨雨砚》曾是清代著名砚台收藏家黄任收藏的精品十砚之一。砚石身上的黑色斑纹,若泼墨点点,如细雨丝丝,因此被命名为“墨雨”。

“天津博物馆的古砚大多是徐世章旧藏,他是民国大总统徐世昌的堂弟,嗜砚如命。去世后,他毕生积聚的古砚等两千余件文物捐献给博物馆。”本来就爱好收藏古家具的周燕阳发现,古砚同样能集诗、书、画、构图、工艺、历史文化于一身。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