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国历史上最早赞美宣纸的诗歌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11 10:15

——兼论泾县名贵珍品白鹿宣溯源

《省试内出白鹿宣示百官》是唐代诗人黄滔赞美白鹿宣纸的一  首五言诗,也是迄今为止史书记载最早赞美宣纸的一首诗歌,从而为确定宣纸始于唐代的论断作了进一步的佐证。

黄滔(公元840~911年),字文江,福建莆田城内前埭(今荔城区东里巷)人,晚唐五代著名的文学家,著述颇丰,其诗、文、赋被后人称赞,被誉为“闽中文章初祖”,清《四库全书》收录《黄御史集》10卷,附录1卷。黄滔于唐乾宁二年(公元895年)擢进士第,官至监察御史里所,威武军节度推官。《全唐诗》共收录黄滔古体诗、五律、七律、五绝、七绝诗歌3卷,共计208首。《省试内出白鹿宣示百官》,又题为《省试内出白鹿宣示百官乾宁二年》一诗被收录于《全唐诗》第706卷文中,也就是当年黄滔考中进士,即唐乾宁二年考中进士后,即兴对试卷用纸——白鹿宣的赞美。诗的全文如下:

上瑞何曾乏,毛群表色难。

推于五灵少,宣示百寮观。

形夺场驹洁,光交月兔寒。

已驯瑶草别,孤立雪花团。

戴豸惭端士,抽毫跃史官。

贵臣歌咏日,皆作白麟看。

黄滔此时正值擢进士第,心情十分高兴,喜悦之情言表于诗歌之中,故对考场试卷用纸——白鹿宣作了精彩动人的描绘。“形夺场驹洁,光交月兔寒”,“ 孤立雪花团”,说明唐五代时,白鹿宣纸不仅作为朝廷考场专用纸张,而且纸质更显洁白如雪,光彩夺目,皇宫贵臣“皆作白麟看”。可见白鹿宣纸在唐五代时期已深受文人墨客的青睐和推崇。

“白鹿宣”,又名百鹿宣,是宣纸传统制作技艺史上技工们创制的一个名贵宣纸品种。据清嘉庆十一年版《泾县志》记载:泾县宣纸有“金榜、潞王、白鹿、画心、罗纹、连四、公单、学书”等宣纸品种。另据粱披云在《中国书画大辞典、器具、纸》中云:“白鹿纸,原名白箓。本为龙虎山张天师书写符箓用纸。质近‘连四’而较厚,有韧性,装池家常用为册页镶边之用,以其不脱,元时以此种纸最佳”。元人孔齐在《至正真礼》中记载:“世传白鹿,乃龙虎山写箓之纸也。有碧、黄、白三品。白者莹洁可爱。且坚韧胜江西之纸。赵魏公用以写字作画。幅阔而长者称大白箓,后以白箓不雅,更名白鹿”。其实,白鹿宣纸一词的由来,是根据纸帘上绘制有各种姿态形状不一的鹿在奔跑,纸成后隐隐可显,故而得名。值得一提的是:建国前,泾县曹氏家族生产的“白鹿宣”,主要是特指“丈二匹纸”,又称为“丈二白鹿”宣,其规格为长496.5公分,宽为144.9公分。朝廷在使用时,需经加工制作成熟宣纸,再裁剪成小方块以供考生使用。东汉时期,中国道教创始人张道陵,后人尊称为“张天师”,在龙虎山道观中因见“白鹿”宣纸质较厚,有韧性,故常常用来“书写符箓”,即道士画的驱使鬼神的符号(亦称护身符)专用纸张。直到元代书画大家赵孟頫,因常与道家来往,见白鹿宣纸“莹洁可爱,且坚韧”,故才取来用于书写作画,遂开创元代新画风,被后人称之为“元人冠冤”,其死后被元代英宗皇帝封为魏国公,谥文敏。建国后,宣纸生产技工们大胆改进“丈二白鹿”宣纸制作方法,直接将各种形态不一的梅花鹿绘制在纸帘上,纸成后形成水纹状,故史称“水纹白鹿”宣,其规格为长138公分,宽为69公分,并一直沿袭至今。1910年10月,泾县小岭曹氏家族曹洪昌号生产的“白鹿”牌宣纸在南洋第一次国际劝业会上荣获优等文凭奖,1935年,泾县小岭曹信通号创制的“白鹿”牌宣纸,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办的世界博览会上荣获大奖,1978年,泾县小岭宣纸厂恢复了“白鹿”牌宣纸的生产,使失传五十余年的“白鹿”牌宣纸传统制作技艺又获得新生。

泾县小岭宣纸厂改进和恢复生产的白鹿宣,选料严格、制作精巧、质属特种净皮宣类。它全长为138毫米,宽为69毫米。纸张暗纹内隐有八匹梅花鹿,四大四小,共计四对,在纸上奋蹄急奔,就如一张优美动人的草原逐鹿图。白鹿宣具有受墨柔和、清晰透度、文藻精细、厚薄均匀、滑如春冰、密如蚕茧、莹润如玉等特色,是现今市场上罕见的一种高质量书画佳纸。由于制作难度大,工艺要求高、生产受到限制,一时还无法满足国内外文化市场的需求。故有“书画好求,白鹿难得”的景象。

清代是我国宣纸生产与发展的一个鼎盛时期,其纸质、品种、技艺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准,尤其是此时生产的“白鹿宣”更是誉满神州,达到“肌理腻滑藏骨筋”, “澄心宣德堪等伦”的艺术境界,意即南唐时期生产的“澄心堂纸”和明代时期生产的“宣德贡笺”,这二种历史上的名贵珍品也无法与清代生产的“白鹿”宣纸相媲美。

1982年,书画艺术大师刘海粟八十七岁,九上黄山时不顾高龄,专程来到泾县小岭宣纸厂。见到多年未曾用过的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