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书画纸、宣纸、白纸的相关介绍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2-21 09:52

自古以来,中国学者对笔墨纸砚有着特殊的感情,许多人对纸的印象分为两种:昂贵的宣纸和普通的白纸。然而,在书画习作中,常常也会接触到第三种纸:书写纸。书画纸比宣纸便宜,但仍然比普通白纸贵。一些商人甚至直接称之为“廉价宣纸”,混淆与宣纸的区别来鱼目混珠。

那么什么是书画纸?

书画纸不同于普通的白纸,是一种具有润墨特性的纸。最初,以龙须草浆、木浆、竹浆和废纸浆为原料,这样生产出的书画纸的质量参差不齐,不能用于绘画。因此,湖北、河南地区以龙须草浆为原料,质量稳定的现代书画纸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书画纸与白纸、宣纸相比的优劣势

第一、环保方面:书画纸回收的难度小于白纸。龙须草具有柔软度高的特点,制成纸板之后回收回来,只需用水浸泡即可溶解。

第二、书画纸的渗透性较好,因为白纸的润墨是不规则、不均匀、无层次,因此更适合初学者练习书法。

书画纸与宣纸相比,则存在不适合保存、耐久性差、透气性差等缺点,但价格比宣纸便宜。因此,除非是准备保存的书画作品,大多数人喜欢在练习时使用书画纸而非其他两种纸张。

如上所述,书画纸相比较宣纸而言价格更为便宜,但是外观没有太大的不同,所以许多商家会使用书画纸来冒充宣纸进行销售。

市面上很多地方所以销售的廉价‘宣纸’,往往只是书画纸。从这三种纸张来看书画纸的性价比最高,但并不适合保存作品。大家只有学会辨别这三种纸张,才能在最适合的场合挑选到最合适的纸张。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