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歙砚鉴别上等佳品的标准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2-21 09:52

歙砚不但是现在收藏界的宠儿,还是拍卖场的佼佼者,因为歙砚是四大名砚之一,还因为产自歙州婺源(今江西婺源)龙尾山被称为龙尾砚,获得了独有地域标记而 身价更加不菲。如果是材质佳、流传有序的古砚,那么它的价值便连城。但是歙砚品种繁多,并非全为上等佳品,如何甄别当详知其中之奥妙,所以歙砚优劣的鉴别 的标准一定要掌握。  
    收藏歙砚当然要砚质、雕工、铭文、装饰样样俱佳。一方上等歙砚砚质是首要的条件,不能有任何差池。砚石是歙砚的制作原材料,区别砚石中的优劣就是区别歙砚 的最关键的所在,要从砚石的质,纹,色三个方面来判断。众所周知质地是砚石的内在质量,纹与色是砚石的表面特征。质地的的优劣决定着纹色的优劣,反之, 纹、色的优劣又取决于质地的优劣。砚石的优劣主要在于砚石质地优良,即使没有任何纹理,其质地却细腻如玉,仍是砚石中上的品。但是纹、色无论多美,而砚石 的质地极差还是绣花枕头一个。所以一定以砚石的质地做最重要的标准,其次才是砚石的纹和色。
    歙砚纹理绝佳,但是因为纹理种类繁多,判断歙砚优劣也有不同的标准。在罗纹砚中,以纹理细密的古犀罗纹、鱼子罗纹和暗细罗纹为最佳,罗纹砚最易发墨,最宜 笔锋。而歙砚中名气最大的是金星砚,从唐代到现在金星砚的名气一直高居歙砚之首,被视为歙砚的代表。而且金星砚硬度高,坚润耐磨,越磨越亮;冲洗容易,光 亮如初,实为歙砚中的上等佳品。
    掌握了判断歙砚标准,收藏的目标更为精准,对歙砚上等佳品的鉴别也更为准确,让收藏者少走弯路就是本文的初衷。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