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江宝忠:守正出新为砚痴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2-14 10:54

“砚作为文房四宝,不应该脱离其实用性的根本。米芾在《砚史》中就说过:‘器以用为功’‘文藻缘饰,虽天然,失砚之用’。我一直崇尚以实用性为根本,结合传统技法有所创新。”致力于歙砚制作与研究30余载的江宝忠如是说。

今年49岁的江宝忠是歙砚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18岁从安徽省行知中学文房四宝专业毕业后,就在歙县文房四宝公司砚雕车间上班。砚雕是件苦差事,当时,仅是一方普通的8寸砚,需手工锯成砚坯,两人合作半天才能完成,而在石头上精雕细刻可想而知更是艰辛。“当时我们全班28人,如今坚持下来的只有4人。”勤奋刻苦的江宝忠并不满足于上班时的操练,他白天在车间,晚上就在房间自己琢磨,瞅着师傅的空闲就去请教,在此期间,砚雕技艺得到很大的提升。

1994年,公司改制,江宝忠决定自己出来单干。他怀揣仅有的200块钱,一口气买了20方石料,回到家中,闭门全心设计雕刻,每天起早贪黑,手磨出了泡,便挑了用布扎着继续雕,历时3个月完成全部作品。由于砚雕精致且富有新意,他靠自己的手艺打开了市场的大门。

“我要做高端歙砚。”在砚台制作上,江宝忠追求极致和完美。2010年,江宝忠构思“琴棋书画”套砚,为了选到心仪的石料,他历时2年往返江西婺源10余次,终于在歙砚老坑产地龙尾山的四大名坑各挑选中一块石料,按照石头天然的特殊纹饰,精心设计雕琢,于2013年完成,并荣获第十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

“他每天围着砚石转,制砚、赏砚、研砚……街坊邻居都喊他‘砚痴’。”因砚结缘的妻子袁应莲笑着说。江宝忠对砚台的设计有自己独特的理念,先后撰写了《刍议砚台的制作》《谈歙砚的品鉴》等多篇论文在相关专业报刊发表。

说起自己与砚石的缘分,江宝忠最自豪的是发现了龟甲纹砚石。1995年,受一位台湾朋友的启发,江宝忠想探寻龟甲纹歙砚,便与朋友相约到婺源砚山龙尾山实地去寻找龟甲纹砚石。功夫不负有心人,几番寻找打磨,他们终于发现一方龟甲纹砚石,这令江宝忠十分惊喜。“据我所知,歙砚龟甲砚自从清代后期以后,就再无人发现过。”自此,江宝忠就重点开发龟甲纹砚石,他发现并命名的龟甲纹类石品有8种,这让一直被人们认为是废石料的龟纹石变废为宝。

对歙砚的执着让江宝忠在这个领域收获多多,然而歙砚传承一直是江宝忠的一块心病,砚雕的枯燥艰辛让很多年轻学徒半途而废,江宝忠对有定力的学徒都格外器重,倾力相授。目前,令人欣慰的是,他精心栽培的16个徒弟中,已有7人被评为市或县级非遗传承人。从2007年以来,江宝忠在安徽省行知学校徽雕艺术专业担任指导老师,免费每周为学生上2节课。多年来,他带着徒弟们每年坚持赴全国各地参加有关非遗文化的展会,致力传承传播中华文化的瑰宝之一“歙砚文化”。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