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师牛堂”特制宣纸问世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2-14 10:54

周乃空为传统宣纸工艺的传承创新,引导传统工艺产业健康发展而呕心沥血,他是我国宣纸生产和工艺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
因热衷书画及文房四宝研究的缘故,我在泾县工作时,与周乃空接触甚多。对其在宣纸制造方面的造诣多有推崇。
     上世纪80年代末,安徽省政协负责人郑家琪主席指示由芜湖市政协文联等单位联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了“黄叶村遗作展”,当时我在芜湖市文联工作,带队赴京展出。取得了巨大成功。经光明日报和文艺报记者介绍,我登门拜访国画大师李可染先生。
     大师平时一般不接见外人,对我来访算是破例了,并主动相迎。大师拿出七八方古砚让我鉴赏,随后我们话题转到了宣纸上。当时我看到大师作画所用宣纸,在泼墨时,提笔,将宣纸吸成洞。问道:“是不是纸质不行?”我说:“对了,现在的宣纸没抗力,往往运笔一带就通。”大师深有同感,并询问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我认真解答了大师的询问:“解放前,泾县只有一家宣纸厂,解放后两家,现在发展到乡村都办厂,共30多家了,造宣纸的主要原料青檀皮,(檀皮树需每隔一年剥一次皮)。现在的青檀皮大多是从江西、湖北甚至四川等地收购,另外关于宣纸生产周期也是问题。古时是一周年,解放前要周年半载。现在只要几个月,甚至十天半月,多加烧碱,就能造成宣纸,这样对原材料纤维破坏了。”
  于是,我向大师介绍了周乃空的情况。几十年来,孜孜钻究宣纸生产和工艺,在不断探索和发掘传统宣纸工艺的同时和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恢复失传几百年的丈六宣纸生产。能造出也令你称道的宣纸,非周乃空莫属。大师深以为然,嘱托我务必办妥此事。
     离京归来,我立即找到了周乃空,说明我在京与可染大师研讨来意,乃空表示能为国画大师效劳,甚感欣慰,很快就生产了一槽20刀“师牛堂”宣纸。这种纸选料考究,工艺精细,经过70多道工序、100多道精细操作制造而成。迎亮一照,“师牛堂”字样清晰可见。
     专用纸送至大师处,乃空告诉他:“捞纸帘子毁了,如果再造没有了。”可染大师非常高兴,“毁的好,我这‘师牛堂纸’才显得珍贵!”为感谢乃空,可染大师送给了乃空几张画。我当时也收藏了一刀“师牛堂”宣纸,后陆续送给了白雪石、关山月、韩美林、刘海粟、陆俨少等大师们,不少人闻讯后上门欲高价求购,我都舍不得出手,目前手头还收藏二十张。准备赠宣城市宣纸博物馆几张、周乃空大师两张以作收藏纪念。
  “师牛堂”宣纸诞生后,据李可染大师及弟子们介绍,专用纸质地优良,手感棉韧,书写绘画运笔流畅,层次清晰,积墨时笔笔分清,浓墨乌而鲜艳,淡墨而不灰,达到墨颜万变的效果,更适合美术书法的现代化运用。
   乃空后又为国画大师吴作人,著名画家范增、冯大中等特制过专用宣纸,从而赢得了全国众多书画名家的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