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书画基础知识入门之认识宣纸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30 10:18

唐宋时期的绘画多以丝绸为主,元代以后才出现了大量的纸上绘画。丝绸是现代绘画中已经很少使用的一种丝织物,宣纸在现代绘画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宣纸是在安徽省泾县被生产的,在古代属于宣州,因此被称为宣纸。这种纸张以檀香木为主要原料,质地细腻柔韧,色泽白雅,光而不滑,软而不脆。宣纸,作画时墨层清晰,润泽韵律优美,历来被认为是佳品。

宣纸可分为两大类:生宣和熟宣。其中熟宣使用明矾水进行处理,墨水不容易渗透,可以工整细致地进项描绘,反复渲染和着色。适合绘制重彩的工笔画,以表现金碧辉映的艺术效果。而生宣未经加工的,吸水性和渗透性都很强,容易产生丰富的墨韵变化,泼墨法、聚墨法,可以收墨晕,浓厚艺术效果,多数人使用生宣进行写意山水。熟宣作画容易掌握水墨、但也容易出现光滑板滞的问题。

虽然生宣作画多墨趣,但创作过程则是落笔既定,墨水渗透迅速,不易掌握。因此,一般山水画家更喜欢使用半熟宣纸,因为它不仅具有墨韵的变化,而且不会过度渗透、点缀、染色等都容易掌握,能表现出对笔墨的复杂而丰富的兴趣。这种纸可以自己制作:将少许明矾溶于冷水中,用笔蘸水,均匀地刷在宣纸上,注意刷满,无泄漏。明矾水的浓度决定了宣纸的熟度,在刷前先蘸些明矾,用舌头品尝有轻微的涩味即可。如果太涩,就成熟宣了。宣纸潮湿时容易裂开,可以用旧报纸垫在下面。刷好后,联通报纸一起揭下并晒干。

宣纸价格昂贵,可以选择东北地区的高丽纸、四川的夹江宣纸、江西的六吉纸、四川和贵州的夹皮纸都可以代替,它们相比较便宜。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