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纸:中国书画的“知音”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30 10:18

“轻如蝉翼白如雪,薄似细绸闻无声。”这是国人对宣纸的美誉。宣纸是中国传统的古典书画用纸,是中国传统造纸工艺之一。在书画界,宣纸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国画书法、印刷、装裱衬垫……样样少不了宣纸。

在宣纸上写出的文字有力,画出的画风雅远,最能体现“中国风”的神韵。据泰锋文博古玩城专家介绍,宣纸“始于唐代、产于泾县”,迄今已有1500余年历史。因唐代泾县隶属宣州管辖,故因地得名“宣纸”。近年来,国家已对宣纸进行了严格的“原产地保护”。2006年,宣纸制造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纸中之王、千年寿纸”。宣纸具有“坚韧湿润、光而不滑、洁白稠密、纹理纯净、折无损、润墨性强”等特点,品种有棉料、净皮、特种净皮三大类,规格有四尺、五尺、六尺、七尺金榜、尺八屏、八尺、丈二、丈六等。目前,市面比较珍贵的宣纸有“蜡笺”“粉笺”“粉蜡笺”“彩色粉笺”“彩色粉蜡笺”以及“酒金”“描金粉蜡笺”等深加工产品。

宣纸一出现,便成为稀罕之物,“有钱莫买金,但买江东纸,江东纸白如春云”。近几年来,宣纸收藏越来越火热。有数据显示,好的宣纸价格年年在涨,涨幅在30%左右。从文房走向集市、走进拍卖会,宣纸不再只是文人墨客房中宝,已成为收藏界“黑马”,拍卖价格一刀比一刀贵,坊间更流传“藏金不如藏纸”。如何鉴别普通书画纸与宣纸?投资者又如何“淘”到好的宣纸呢?对此,专家提醒,并不是所有宣纸都具有收藏价格与意义。宣纸分为生宣、熟宣,生宣要久藏,色泽更柔和,用墨用色更具韵味;熟宣是配染胶矾的生宣,不宜久藏,藏久要脱矾,会出现局部渗墨的现象。专家建议,收藏宣纸虽不能完全排除其它地区所产精品,但还是要收集泾县原产地产品为好。首先要找正宗的传统名牌,以质地纯白细密、纹理清晰、绵韧者为佳。据介绍,制作宣纸的主要材料之一就是青檀皮,但即便都是使用青檀皮,如缺乏原产地独特的气候和地理环境,青檀皮的品质也不一样,所生产出的宣纸有很大区别。国家对宣纸“原产地保护”的“国标”定义是“利用产自泾县及周边地区的沙田稻草和青檀皮,在泾县范围内,用泾县特有的山泉水以及传统工艺精制而成,供书画、裱拓所用。”专家支招,从寻求更大升值空间考虑,收藏者在收藏普通宣纸的同时,应该把重点放在批量小、有主题的特种纸上,尤其为重大题材生产的各种纪念纸,如香港回归纪念纸、澳门回归纪念纸、建国五十、六十周年纪念纸等,这些纸不仅质量好,而且有水印,具有双重收藏价值。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