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歙砚的精细制作流程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23 10:21

虽说歙砚是一个砚台,但是当人们见到歙砚时,更多的感受还是高雅脱俗,将自然的美丽与人们的灵巧的技艺充分的结合起来,可以说歙砚已经不单单是一个具有磨墨功能的砚台了,人们赋予歙砚更多的其实还是歙砚的审美功能。
    一块上好的石头想要被加工成歙砚也是需要经过很多的步骤,在这些步骤中,自然而然的离不开劳动人民的智慧。先是需要对材料进行简单的处理,把表面适当的磨合磨合,也是为了以后的进一步的加工工作,这一步完成之后就要制1了,一般有自然1和定型1两种可供选择,可以根据规划任意选择一种,自然1比较省事,而且能够较好的保存歙砚石料的原来的形状,将自然美得以充分的表现,而定型1就是相对来说比较规则的形状,比如生活中经常看到圆形长方形等等,这样的1看起来整体都是整齐划一的,给人一种有棱角有个性的感觉。制1之后也就是对歙砚砚台进一步的的设计,这是制作流程中最关键的一步,大自然赋予了石头一些特殊的美感,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些美感加强,按照自然的美感,根据不同的材料进行不同的加工,努力把石料最好最美的一面表现出来。偷偷的说一句,春秋时期孔子因材施教的观点在这里也是得到了运用。之后为了进一步的表现歙砚的外形,我们要进行凿刻和雕刻,这一步歙砚墨堂,水池及背石、阴肚等部分都会陆陆续续和大家见面了。之后就是雕刻了,古人制作歙砚大多都是有目的的,有的为了叙述历史要雕刻上制作的说明以及相对应的历史事件,有的可能会刻上歙砚的制作日期,还有少部分可能会刻上歙砚的评价以及说明等。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