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纸存放多久才能完美呈现其良好的纸性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16 09:16

宣纸是一种中国传统古典书画用纸。最先出自安徽省宣城泾县,故称之为“宣纸”。宣纸在唐代时期出现,此后便历代相沿。宣纸本身易于保存,具有经久不脆不褪色的优点,被美誉为由“纸寿千年”。宣纸的分类按照加工方法可分为原纸和加工纸。按照纸张洇墨程度还可分为生宣、半熟宣和熟宣。一般情况下书法和写意画选择使用生宣,工笔画则使用熟宣。

文化用纸

那么宣纸存放多久才能完美呈现其良好的纸性?

1、储存时间超过五年的宣纸被称之为“陈纸”,因此未使用的宣纸存放时间最好少于5年。

2、在改进原料工艺之前,原料在进入生产前应在自然环境中存放10个月(或更长),因此最短的储存时间也应大于10个月。

3、有人称“陈宣好用”,主要是由于宣纸在储存的过程中经过反复的吸潮—干燥这一过程,存储的环境如果正好能够与这种“干湿变化”相一致就可以在较短的时间让新纸完美的将宣纸的特性体现出来。

4、曾在2007年,我们试用自己储存的净皮宣纸,发现其特征体现的极好,该纸存放约14个月左右。

5、储存的环境如果偏潮湿的话,相对于干燥的环境来说更有利于宣纸的“加速变陈”。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