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原来宣纸也有“火气”,要怎么存放才能够去除呢?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16 09:16

宣纸通常是有燥性的,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宣纸的燥性是什么意思?说白了就是火气,只有了解什么是宣纸的火气才能够明白为什么要退火。

所谓宣纸的火气,只是纸张的硬度比较高,手感柔软,使用时,笔触与手感都比较差,失去了宣纸本身能够畅快地表现出笔墨的韵味和书画效果的意趣。

去除宣纸火气方法很多,如将宣纸放置一遍让其自然地暴露在空气中,经过几个月或半年之间,纸就会变得好用许多。事实上,纸张就如同墨一样,本身就是好纸的话,放置一段时间会更加好用,而本事是不好的质量,及时放上一万年,也只能是将宣纸的熟度增加,不会好到哪里去的,最多不像原来那么湮。

另外,大家需要知道的是,宣纸的退火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必须将其放置一段时间的,时间上需要充分。如果采用人工方式强行使其快速退火变陈,那么不出十年纸张就会发暗失色。而自然退火的宣纸不仅能够刚好的展现墨韵之层次,同时放置的越久书画越是传神。

因此,宣纸的退火讲究自然变陈,不可人为加工。加工毕伤纸性,当时用起来可能没有感觉,但是时间久了问题自然会出现。

另外,告诉大家一个较好的藏纸方法。首先可以将自己需要藏的纸全部叠加起来,使用牛皮纸将其全部包裹号,注意两头不需要包严实,这样是为了能够让纸张透气。接着将包裹号的纸张平放与空气流通较好的地方。最后,每半年将纸张打开,平铺在太阳光下稍微晒一下,这是为了去除多于的湿气,然后打乱之前叠放的顺序重新叠放起来,如此重复。

经过测试如此存放的纸张使用的效果很好,但是大家需要注意的是,宣纸最好不要经风吹,如果一旦被风肆虐过则会导致书画后墨迹上会有灰白点出现,影响整体效果。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