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纸:人走墨留 纸寿千年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16 09:16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事一句非常有名且有道理的古话。那么对于书画来说,宣纸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利器。在书画界,宣纸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从古至今,无论是书法方面还是绘画方面,宣纸都是一个绕不开的名字。 “轻如蝉翼白如雪,薄似细绸闻无声。”这是对宣纸的美誉。

历来有很多知名的书法和国画,都是用宣纸写成或绘就的。

宣纸算得上书法家和画家的“知音”,就如同俞伯牙和钟子期,当水墨与这种润墨性很好的纸张相结合方能达到“墨分五色”的效果。

宣纸具有“坚韧湿润、光而不滑、洁白稠密、纹理纯净、折无损、润墨性强”等特点。在宣纸上写出的文字有力,画出的画风雅远,最能体现“中国风”的神韵。

而且宣纸的耐老化高、色泽稳定还能够防虫有很长的使用寿命长,故有“纸中之王、千年寿纸”的美誉。

宣纸的主要特点:

一、具有良好的润墨性和耐老化性,不易变色。这与原料的纤维和工艺有关。目前,中国故宫博物馆和其他国家的博物馆基本上都保存着宣纸的绘画作品。

二、宣纸具有韧性较好,光洁而不滑,纸质洁白稠密、纹理干净清晰等特点。

三、具有独特的渗透性和润滑性能。写作则骨神兼备,绘画神采飞扬,成为中国书画艺术风格的最具代表性的纸张,所谓“墨分五色”,落笔即成,文理可见,层次分明,墨韵清晰,书画家利用宣纸润墨性很好的控制水墨比例,运笔疾徐之间就能够达到一种艺术境地。

四、少虫蛀,寿命长。宣纸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储存很长时间。十九世纪巴拿马国际纸张比赛会上,宣纸脱颖而出获得金牌。除了题诗作画外,外交笔记、保存高级档案和史料最佳用纸也是宣纸。我国现流传大量古籍珍本、名家书画墨迹,大部分体现在宣纸上,至今依然如初。全世界像宣纸这般好质量的书画用纸无二。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