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砚之内美—素工砚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0-12 14:53

胡雍

砚雕艺术从形成发展至今,历经数千年历史,是中华名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载体。历代匠师们在各个历史时期用实践创造出风格各异,雕刻精湛,造型优美,气质文雅的砚雕作品。尤以唐宋时期的砚作更为成熟完备。以致在历史和砚学界形成“砚必称唐宋之美誉”。其中有特别值得关注和欣赏的,以高度抽象手法设计制作的“素工砚”。

素工砚的主要形制有:多足(多至几十足)的辟雍砚,箕形砚,凤字砚,八棱形,长方形,圆形,蝉形,双履形,斧形,钟形,琴式,太史式,圭式,马蹄式,抄手式,石渠式,宝莲头形,玉堂形,舍人形,一指形,如意形等近百种。他们在吸收上古青铜器之造型,玉器之造型,陶器,瓷器等审美元素。不断提炼演变,终至形成比例适度,做工精到,富有空间感和建筑美,具有恰好的实用性。

这些砚通过在古代匠师和文人士大夫的共同努力下,形成了一整套独特的具有砚雕语言的审美体系。如唐砚之雍容,华贵,大度,雄浑,安详,略带神秘。宋代砚呈现出大气,规矩,方直,高贵,挺拔,劲健,内敛,含蓄,温婉,清雅的气质。每方砚通过器物造型,线条弧度和色泽纹理展示出丰富的人文内涵,令人爱不释手,心驰神往。然而随时代变迁,至明清以降,虽还延续唐宋砚之形制,但大多已失去精神内涵,继而平板砚和随形砚相继出现,各种奇形怪状之砚层出不穷,更兼清代注重外在的繁琐雕饰,使砚之内在审美日渐衰微。近代以来,砚的创作生态,存在不均衡的发展状态,随形砚制作者最多,而能体现砚之内在精神气质的素工砚从者极少,许多当代雕刻师传统功底式微,大多以工代艺,缺乏美学修养,以致对素工砚缺乏正确的认识和理解。

素工砚的制作需要“正心”“静气”“法全”“技高”。尤其素工砚创作成效慢,不仅对技法要求很高,而且需要较高的静心状态,另外素工砚的失衡现象与对素工砚的理解的惯性误区有重大的关系。一是认为素工砚是初学者的式样,二是将素工砚的法度简单化,认为造型简单,样式古板,三是以为素工砚代表传统保守,不利于性情发挥与时代节奏不相适应。

为素工砚正名,素工砚作为一种砚式存在,有其丰富的内涵,其范围宽泛,以唐的凤字砚、箕形砚,宋代太史砚、蝉形砚、钟形砚、斧形砚等等面目众多,风格各异,使用性强,

受众广多,与其他形制相比,素工砚更具内美的性质,犹如司空图“二十四诗品”其诗云“素处以默,妙机其微,饮之太和,独鹤与飞。犹之惠风,荏苒在衣,乐音修篁,美日载归”。具有充和之美,冲淡虚灵之气,亦可表达雕刻着意象和使用者思想,呈现各种不同品格,如沉雄,豪劲,清丽,和婉,端庄,厚重,俊逸,浑穆,苍古,高逸,优雅等。时下见到的砚式更多利用石头纹理色彩,制造出绚烂的画面和工艺繁复的堆砌式雕刻,使得作为文房之首的砚,失去了最关键的品质“静”。宁静,恬淡,平和,严谨的素工砚,更能融于书房的气息。

当然做工粗糙,造型丑陋的素工砚,也是不具备内美特质的,一方好的素工砚有四大特性:“素工之法,素工之技,素工之格,素工之气”。若能跨过“素工”之门。对于提升其他随形砚品格与基调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素工砚费工费时,愈动于静,一方好的素工砚是具有心灵性与情感性。砚如其人,是作者精神气质和综合修养的展现。所以,凡从事此砚道之人,还是要认真对之为要。砚之内美——素工砚。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