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纸造纸大师—曹光华(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0-12 14:50

曹光华,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造纸大师,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出生于小岭宣纸造纸世家,其先祖清嘉庆年间创办曹允源和记纸号,以制作“魁星”牌宣纸闻名,在上海、武汉两地设有纸站。

曹光华自70年开始从事宣纸专业生产,曾任安徽泾县小岭“红旗”宣纸厂厂长,现为安徽泾县双鹿宣纸有限公司总经理、光华宣纸工艺厂厂长,生产“曹光华”宣纸,被国务院办公厅选为办公用纸,多次在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上被评为全国文房四宝行业优质产品金奖。

安徽省泾县是宣纸故乡,史上归宣州治辖,宣纸因地得名。心怀对传统宣纸技艺的敬意,曹光华为宣纸这门独特的传统工艺进行系统地研究、挖掘,使失传多年的宣纸品种重新恢复生产。

曹光华特制宣纸,精选三年以上特级青檀皮,初冬采伐沙田稻草精制燎草,选用酸碱度适中的天然山泉水,选择最佳气候,从投料到成纸需长达一年的时间,经18道工序,一百多道操作规程,严格按照传统古法工艺精制。因独选青檀树皮,皮味极苦,不蛀不腐,故此宣纸有千年寿纸之誉。成纸质地绵韧,光洁如玉,润墨效果极佳,书写、绘画运笔流畅,积墨时笔笔分清,浓墨乌而鲜艳,淡墨淡而不灰,从而达到墨韵万变,水墨淋漓之效果。

三十多年来曹光华先后为刘海粟、吴作人、赖少其、刘大为、韩美林、范曾、冯大中,方楚雄等一批艺术大师定做个人创作专用宣纸,广受肯定赞誉。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