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养在深闺人未知-探访中国四大名砚之洮砚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29 09:02

洮砚,与广东端州的端砚、安徽歙州的歙砚、山西的澄泥砚并称中国的四大名砚。与至今已有1800年的历史,因产原材料取自甘肃省甘南州卓尼县洮砚乡境内海拔2300米的喇嘛崖石料矿带上而命名。1995年洮砚乡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民间雕刻)之乡”,2008年洮砚制作工艺被列入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洮砚,有绿、紫、红、灰等浓淡不一,但以绿色为上品,又分墨绿、碧绿、翠绿、灰绿等。洮砚最大的特点是色绿雅丽,莹润如玉,发墨快而不损毫、储墨久而不干涸。历来为宫廷雅室的珍品,文房四宝中的翘楚,馈赠亲友的佳礼,古玩库存中奇葩。

“洮砚皆为手工制作,经过十几道工序雕制而成。雕刻多以透雕和浮雕为主,附之以圆雕、突雕等多种技法结合,使之造型雄伟,款式新颖,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粗中有细”卓尼鼎元艺术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员卢苏努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在洮砚乡喇嘛崖石料矿带上开采石料的人大多为当地老百姓,为了生计附近几个村的农牧民每年的5月至10月,在天气好的情况下会偷着前来人工采矿。开采一块50公分宽、近80公斤的石料要花费一个人一整天的功夫,而且人工采矿存在相当大的危险。

卓尼县文联副主席李德全告诉记者:“喇嘛崖一代的采矿至今已有1800年采矿历史,目前采矿挖的最深的地方有60米深,来这里开采的路极为险要,在地处2300米的山上,山路最宽不过1.5米,最窄处大概仅有20公分宽。而山崖的下面是水潭,政府曾采取措施对这里进行防护,但是有人偷着来挖石料。”

据了解,该县洮砚乡5个村5800余人,几乎90%的人家都有开采石料,而近三分之一的人家有加工制作洮砚的人。

洮砚作为甘肃民间传统文化的一支奇葩,多次受到党和国家、地方政府的关怀和支持,曾多次参加了全国性的博览会、展销会、评奖会,敢于端歙比高低。洮砚也将成为我国民族文化艺术的国宝、国粹,中华艺术群星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