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文房四宝(墨)集文简介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07 08:28

人类文明自诞生时起,就领略到了文化的创新与神采,延着先辈们创造的文明延续发展。 中国的历史文化长河中,笔、墨、纸、砚被称之为“文房四宝”,文房内必置的四样工具。书绘行文都离不开这四样文宝。
◆(墨)
  “文房四宝”之一“墨”,是文人书画家至爱至赖的信物。墨的历史内含丰富,古人曾云:“有佳墨,犹如名将之有良马。”
◆墨种 
  商品墨,这类墨在墨的产量中占有大部分,是制造用以公开出售,供一般人书写使用的。墨模的雕制都比较简约,墨品形制普通适用,选烟用料也比较一般,但也有优劣品级之分。
珍藏墨,这类墨缺少实用价值,因其选料的精美、制作的工细以及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平,而成为好事者和收藏家竞趋的品类。这类墨出于自用和收藏而由墨家定制,也有向外出售的,但质量大大高于一般的商品墨。
雅玩墨,这类墨多由雅好此尚的文人、官吏向墨家定制,署上制者名款、诗词、斋室名、书画图案等,作为自用或馈赠之用,选料做工,都比较精致,一直为收藏家所珍爱。
贡御墨,清代御墨始于康熙年间,御书处所制御墨远逊于徽墨,但御墨中有徽州墨家承制的,则不可同日而语。皇家用墨的另一个来源是地方官员的进贡或政府征贡。地方官员进贡的墨,一般都题有“臣某某恭进”字样,或题墨家名款“臣某某制”等字样。这类贡墨,都选料上乘,刻模精细,不惜工本,务求精好。
礼品墨,为祝贺人家生日、婚礼及幼童开蒙之类喜庆之事的馈赠礼品。这一类墨大多有精美的装懂,施以漱金,如“寿屏墨”、“百子图”等,但这一类墨在选烟用料上并不很讲究,只讲求外表的华贵与精致,故其实用价值、质量一般逊于其他类墨。
◆墨分类
  在传统工之中,制墨所用材料,是植物、植物油及矿物不充分燃烧所产生的碳素,掺以胶料、香料压模制成。故按其所选烟料,大致可分为松烟、桐油烟、漆烟、石油烟等。松烟之制为最古,是宋代桐油烟被用于制墨之前的主流。桐油,取油桐子做桐油,烧成的烟料沟桐油烟,一般10千克桐油可出上等烟料500克。近代书画家多喜用桐油烟墨,取其色泽黝黑,沉着内蕴,松烟则不为人所重。另外,如花生油、菜籽油等,因桐油烟的盛行而被人们所忽视,故传世百墨,多以松烟、桐油烟为多。松烟色泽蓝黑,不宜作画;桐油烟则色泽黑中泛紫,书画兼宜。松烟所制之墨,体轻而色暗,无光泽;桐油烟墨则体重有光泽。当然,轻重是相对而言的,年代久远退胶、受潮、制作时用胶较少,都可能体轻,反之则重,不可一概而论。另外,凡题款有“松烟”、“松煤”字样的,是松烟墨;凡有“贡烟”、 “顶烟”、“超顶烟”、“五石油烟”等字样的,则是桐油烟墨。
◆墨派和墨家
  各家制墨,都有其不同的制墨风格与独特的墨品,因此形成了不同的派别。因徽墨的赫赫声名,除徽墨之外的其他制墨业者,可置而不论。所谓墨派,即指徽墨的歇县、休宁两派。自李廷哇落籍徽州以来,千余年间徽州墨家辈出,又无不以其各自的艺术风格称誉一时,所谓歙县、休宁之分,仅是就其艺术趣味、墨品等进行的区分。
   歙县派墨家作品风格品类繁多,墨家辈出,以富丽堂皇、制工精致为主。明清两代,朝廷贡墨及地方官员贡墨,多由歙县墨家制造,另外,文人雅士,自造用墨,也多托歙县墨家办理。休宁派中以汪、吴二氏为重镇,子孙迭兴,代有名家。同时,休宁派墨家多好诗文,许多人同时就是文人士大夫,故所造之墨,以文雅凤致著称。休宁派墨家首创集锦墨,对后来制墨意趣有很大影响。同时,休宁制墨,还有朴素实用一路,畅销各地,中间亦不乏质优品精者。
   有作品流传于世的徽墨制作名家很多。明代有方于鲁,万历间墨家,字建元,号太玄,墨隐山人,室名佳日楼、如如室,歙县人;程君房,万历间墨家,名大约,宇幼博,一字君房,号墨隐道人,室名还朴斋、宝墨斋、玄玄室,歙县人;叶玄卿,万历间墨家,别号如道人,室名苍苍室,休宁人,所制太乙玄灵、世宝墨为世称道;吴去尘,天启、崇帧间墨家,名拭,宇去尘,室名浴研斋,休宁人,所制墨不加漆衣,颇有古风,又雅致精好,为士林推重。清代有曹素功,名圣臣,宇冒言,号尽鹿,歙县人,为徽墨四大家之一,所制紫玉光,世推为精品;汪近圣,别署鉴古斋,休宁人,为徽墨四大家之一;汪节庵,名宜礼,歙县人,乾隆间声誉颇盛,为徽墨四大家之一;胡开文,别署苍佩室,歙县人,为四大家后起而秀出者,所制墨畅行大江南北。另外还有吴守默、胡星聚、吴天章等,均是清代著名墨家。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