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合肥工业大学学生赴歙县进行歙砚传统文化调研,助力乡村振兴略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31 11:39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7月15日至7月19日,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机械工程系赴歙县歙砚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团队在安徽黄山市歙县开展了为期五天的调研活动。

第一站,团队拜访了中国当代著名砚雕艺术家、中国歙砚协会副会长、歙砚非遗传承人巴永成先生。巴先生已经从事砚雕行业30余年,对歙砚和歙雕文化有着深刻独到的见解。巴先生带领团队参观了他的作坊和独立工作室,从石材到雕刻,团队跟随巴先生的脚步,领略了歙砚制作的独特魅力。同时,巴先生通过他的个人砚雕作品“高山流水”为团队详细讲解了砚的雕刻艺术和审美鉴赏。最后,团队对巴先生进行了关于歙砚经营的专访,巴先生从自身角度出发向团队介绍了歙砚和歙砚经营的现状,从传承人角度阐述了歙砚传承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到歙砚的传承与发展还需要歙砚雕刻者广泛交流学习,开拓进取,不断创新,并以个人发展经验为基础,鼓励当代大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的目标。

图片1.png

与巴永成大师合影

第二站,团队前往拜访十九大代表晏文娟女士和汪钧老师。晏文娟女士从企业和自身的发展经验告诉团队成员做人要脚踏实地,做事要认真刻苦,并祝愿团队的社会实践活动圆满成功。汪钧老师从古徽州历史着手谈到歙县的历史沿革,在歙县的发展过程中显现了诸多的优秀非遗文化,汪老师着重介绍了徽墨和歙砚的原料以及制作工艺,他提到一方好的歙砚从选石到雕刻,歙砚创作都与徽州深厚的文化积淀密不可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需要以历史文化为背景,鼓励我们将历史文化与歙砚的传承与发展结合起来,为团队后续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见解。

图片2.png

与十九大党代表,全国劳模晏文娟和汪老师合影

第三站,为更好的了解和体验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团队在歙县共青团委的介绍下,参观了安徽省田园综合体项目试验点蓝田村和桃源村。田园综合体是一种农业+文旅+社区的综合发展模式,据了解,蓝田村的彩色水稻、荷花塘等作为观赏性旅游景点发展趋近成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秀美的自然风光都将是蓝田村未来发展的宝贵财富。桃源村景美人更美,在我们的走访检查中,不仅接触到了勤勉为公、敢于创新的基层工作者,更看到了勤劳耕耘的基层人民发自内心的笑容,成员们更加感受到了乡村振兴战略带给老百姓的幸福。

图片3.png

团队来到溪头镇参观田园综合体项目

图片4.png

桃源村的美丽景色

第四站,团队成员参与了2018年“徽州百工”全国歙砚制作技艺大赛的志愿者活动,团队成员在这里见到了49位技艺高超的大师,亲眼见证了歙砚的诞生过程,从一方简单的7寸砚坯,经过打磨、设计、雕刻、精加工等工艺过程慢慢成形。此次大赛,既是对歙砚制作技艺传承创新的一次展示,也是对徽州文化和歙砚技艺的宣传,同时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促进了传统工艺守正出新。活动最后团队与各位大师进行了合影留念。

图片5.png

正在紧张的安排志愿者工作

通过此次歙砚文化调研活动,团队不仅对歙砚文化的历史沿革和传承发展有了深刻的了解,也对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非遗传统文化的传承任重而道远,不仅需要从事歙砚工作的人能吃苦、有担当,更要激发下一代对中国“老玩意儿”的浓厚兴趣。上有“教”,下有“学”,文化才能更好的传承下去。而对于歙砚行业的未来发展,只有深入挖掘歙砚文化的文化内涵,了解歙砚产业的发展状况,找出两者有机结合的要点,才能使传统文化的现实意义更好的展现出来,助力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