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程全明:歙砚发展离不开传承创新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31 11:39

安徽歙县七里头的徽州艺术品市场内有一个“犁石斋”砚雕工作室,主人叫程全明,是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从事砚雕22年,制作的砚台成千上万方,他的组合砚在全国各种大赛中摘金夺银。

歙砚,全称歙州砚,中国四大名砚之一,歙县因此被誉为“中国歙砚之乡”。歙砚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资料图: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程全明的砚雕作品。 汪政宣 摄

资料图: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程全明的砚雕作品。 汪政宣 摄

1974年出生的程全明,歙县长陔人。初中毕业后就走出大山,出外讨生活。学过厨艺,当过仓库管理员,后因一个偶然的机会和歙砚结了缘。

2004年,程全明独自设计制作的歙砚作品“琵琶琴”,在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上展出并获金奖,这更加坚定了他从事砚雕事业的信心和决心,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佳作迭出。

2011年用歙砚眉纹石雕刻的作品《海天旭日砚》荣获第九届全国工艺品、旅游品、礼品博览会“中艺杯”金奖;组合砚作品《大丰收》于2014年7月获第十二届中国工艺美术“中艺杯”金奖。

程全明说,如今歙砚从业者有3000余人,与这一产业相关的达万人,但歙砚的发展却面临着许多瓶颈。

资料图: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程全明的砚雕作品。 汪政宣 摄

资料图: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程全明的砚雕作品。 汪政宣 摄

程全明认为,发展歙砚,首先要解决原材料稀缺的问题。随着婺源砚山村老坑的封坑停采,砚料已现枯竭之势,现只能利用一些边角料制作一些小物件、组合砚、系列砚,使小物件有大思想、大寓意,包涵人生哲理。为此,程全明及歙砚界的从业者,总要不定期地走进大山探石寻石。

“其次是拓宽砚石的用途。”程全明说,古代的砚台仅仅是个实用品,现在制作的歙砚要集观赏、实用、收藏于一身,以达到物尽其用、人尽其能的效果。如用砚石边角料制作镇纸、笔架、水滴、臂搁。同时,要在掌握继承传统技法的同时,力求创新,创造出具有现代气息、符合当代人审美趣味的作品。

“做砚如做人,以真为美、以正为美,作品要纯正,这就是我的追求”。程全明说,艺无止境,今后的路还很长,希望自己能在砚雕技艺上不断有新的突破。(完)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