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纸的基本知识介绍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31 11:33

宣纸的发展历史源远流长,从古至今深受文人墨客的喜爱,那么宣纸是用什么制作而成,又是怎么制作的有很多人还是不太了解,下面就让中国纸业网小编就这个问题给大家做出简单的介绍:

宣纸的原产地为中国安徽省泾县,那里青檀树是主要的树种之一,因此,青檀树的树皮就成为了人们制作宣纸的主要原料。当地除了有大量的青檀树之外还种植了大量的水稻,所以稻草也成为了宣纸的原料之一。宣纸经过不短的改良发展,至宋、元之后,原料种类又多了楮、桑、竹、麻,此后扩大到十余种。

宣纸的制作过程:

古代的宣纸价值非凡,通常只供御用,主要是由于当时制作宣纸的工序十分的复杂,大致可分为十八道,但是如果经过细分的话甚至会超过百道。其中还存保密工序,不为外人所知。

通常宣纸的传统做法是,将采集而来的青檀树枝上锅蒸煮,之浸泡,然后剥皮。将树皮晒干后,加入石灰与纯碱再次进行蒸煮,去其杂质,洗涤后,将其撕成细条,晾在朝阳之地,经过日晒雨淋会变白。

将加工后的皮料与草料分别进行打浆,并加入植物胶充分搅拌,用竹帘抄成一张张纸,放至炕上烤干、最后经过剪裁后整理成张。制作宣纸的每个过程所用工具都是十分的讲究,例如捞纸用的竹帘,就需要用到纹理直,骨节长,质地疏松的苦竹。宣纸的选料同样非常讲究,青檀树皮以两年以上生的枝条为佳,稻草一般采用砂田里长的稻草。

常用的宣纸规格:

(三尺:50*100)、(大三尺:69*100)、(四尺:69*138)、(五尺:84*153)、(六尺:97*180)、(尺八屏:53*234)、(八尺:124.2*248.4)、(八尺金榜:70*240)(丈二:144.9*367.9)。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