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纸,你从未谋面的千年古典美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31 11:33

一千多年来,宣纸作为一种传统特种手工艺纸张,一出现就声名大噪。它的生产技艺制纸者秘不示人,外界一直觉得神妙莫测。百年前,邻国有人到安徽省泾县,探求宣纸工艺的秘密,宣纸泄密风波就此而起。但往后的一个多世纪,此国每年仍从泾县买走大量的宣纸。现在,人们发现宣纸根本无秘可保,它在千百年的积淀中逐步成长,与故土血脉相连,因为正是这片水土,构成了宣纸的一道道保护屏障。

纸之制造,首在于料

在宣纸中,皮为骨干,草为肌肉。皮多则纸坚韧,称为净皮;草多则纸柔软,称为棉料。一般绘画用特种净皮,书法用棉料。宣纸的主料是青檀皮和沙田稻草。

当地工人正在砍伐用来造宣纸的青檀树,青檀树皮是宣纸的“血脉”,在安徽泾县到处都能看到它的身影。正是这种原料,给宣纸带来了优异的润墨性。泾县所产的青檀皮质量最好,一直流传着“宁要三溪草,不要铜陵皮”的谚语,因为泾县位于沿江拱断褶带和皖南陷褶断带的过渡地带,山地以侵蚀剥蚀丘陵和喀斯特丘陵为主,土壤含沙量较高,是两种宣纸原料的理想种植地。此外,泾县境内有多条河流,尤其是乌溪上游的两条支流,一条属淡碱性,适合原料加工;一条属淡酸性,适合成纸用水。当地有喀斯特山地的石滩,可在石滩上摊晒原料经日晒雨淋后,实现原料的日光漂白工序。天时,地利,适宜的原、辅材料,决定了宣纸选择安徽宣城泾县的必然。

晒檀皮,稻草,其中,青檀皮需碱水蒸煮一昼夜,再剥离檀皮;再渍灰,即浸入石灰汁;再堆积若干天;再蒸煮摊晒二次,每次约一个月,制成“燎皮”稻草经木碓碎打;再埋浸水中一至二月;再浸入石灰汁堆积四个月;再蒸煮;再摊晒数月;再蒸煮摊晒一次,制成“燎草” 宣纸原料在山上历经日晒、雨淋、露炼,使其纤维软化,其中的淀粉、蛋白质等有机物消失殆尽,蛀虫不爱吃;再者,通过日光等自然漂白,没有化学漂剂催化的刺眼白,宣纸白得自然且典雅。

燎皮下山后,剔除掉不合格的老皮,要经历碓皮、切皮、踩料、袋料等过程:工人用碓捶打燎皮,每个工人每一分钟要打四十几下,一张燎皮要打1000多下,燎皮的纤维在翻打过程中被打均匀;切皮是用刀子将其切成一块块的,将长纤维切成短纤维;之后放入缸内,工人用脚踩将其揉烂,目的还是均匀纤维;袋料是将其放入纱布袋中,在水池里来回搅动,原料的精华部分“纸浆”,会从纱布袋里流出。

传统木碓(dui,对)

切皮是用刀子匠其切成一块块的,将长纤维切成短纤维

碓好的长条皮料切碎后与草料按比例混和好后,将原料装在布袋里,送到专门的池子里进行漂洗,师傅通过布袋的细缝,在清水里反复漂洗,把一些杂质、灰尘等过滤掉。这一道工序结束后,布袋里剩下的就是洁白的纸浆了。

放入缸内,工人用脚踩将其揉烂,目的是均匀纤维

燎皮的纤维在翻打过程中被打均匀袋料是将其放入纱布袋中,在水池里来回搅动,原料的精华部分“纸浆”,会从纱布袋里流出。

古法制宣纸是由四个打浆工人分站在一个水池的四边,一人一根棍子搅动着放有按照比例配好的皮料和草料浆,口里吆喝着动听的劳动号子。池中的水就这样在劳动的号子中,浪花飞溅,中间形成一个漩涡,水池的四角不断泛着水花。就这样,浆料就在这样欢快的劳动号子中,被搅拌完成,进入下道工序。

捞纸,是宣纸成纸的第一道工序,纸的厚薄、大小都是由这个工序来决定,一旦成型,便无从更改了。宣纸中规格最小的也应由两人来共同操作,主角曰掌帘,配角谓抬帘。先要介绍两样非常重要的东西,分别是猕猴桃藤的汁和纸帘。宣纸工人将猕猴桃藤榨成汁,放入捞纸槽中。猕猴桃藤的汁有三大作用:浮浆、控制纸张的厚薄、分开纸张。

纸帘取材自泾县及周边地区产的苦竹,竹纹的纹理直,骨节长,质地疏松,易于剖成竹篾。它不易腐烂,不吃水,且价格低廉。其竹编技艺复杂,从选材到剖竹、撕篾,从绕线、编制到油漆、下架,整个竹帘的生产有40多道工序。宣纸制作,窥此一斑,即知繁难。

纸帘

捞纸

大型纸张捞纸时,掌帘和抬帘的分站在纸槽的两头,抬上帘床(有的手工纸称抄纸器)就可以捞纸了。捞纸讲究“一深二浅”,还要恪守“梢手要松,额手要紧”、“抬帘的要活,掌帘的要稳”等技巧。两人操作的好,配合默契,那么一张纸捞出来就会很均匀。

由于操作工在高温下工作,穿得很少或是不穿衣服,自古就有“检纸的先生,捞纸匠,晒纸的伢儿不象样”之说。

吴冠中先生对晒纸有着极为诱惑的描写: “捞出的纸被积压成一筐筐白色的糕,也像一箱箱大块的豆腐,被挤尽水份,就更像豆腐了。从豆腐上灵巧揭出一片片极薄的半透明的湿纸,贴到烘干的墙面上,在挥发着蒸汽的云雾中显现出洁白平坦的真容。宣纸诞生了,这滋润、宽敞的处女地真诱人,诱惑画家和书法家们将大量乌黑的浓墨泼上去,挥毫、奔驰…… ”

晒纸就是将一块块捞制好的纸帖经过炕帖、靠帖、架帖、浇帖后,将浇湿后的纸帖架到纸架上。润湿后的纸会放在“火墙”上,火墙让宣纸迅速烘干,同时也将捞纸过程中的猕猴桃藤汁蒸发掉,以免纸张日后发黄。宣纸的平整度就靠这几刷子,泾县民间形容一个人有能耐,就称这人有两把刷子,有人说这“两把刷子”就是源于宣纸晒纸工。

检纸(又称:剪纸)是宣纸的最后一道工序,所有晒好的纸张打成捆,送到检纸车间,由检纸工逐张检验。自古以来,检纸工还代办着为老板当好记账会计的责任,无怪乎业内人称“检纸的先生”。检纸的基本步骤分两步,一步就是逐张检验纸,将有瑕疵的纸张剔出来,或做上记号改成其它相近品种的纸;第二步就是将成垛的纸进行齐边,剪纸不是通过手来剪,完全是一种技巧,是用手推过去的。一剪下去就能剪100张宣纸,所以每100张宣纸就叫做一刀。

至此,一张张雅白的宣纸经过盖章之后,就宣告制成了。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