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翰墨情 歙墨香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0 16:37


○制墨人正在制墨。

徽墨是中国文房四宝之一,是我国传统的民族工艺。徽墨素有“拈来轻、磨来清、嗅来馨、坚如玉、研无声、一点如漆、万载存真”的美誉,既有实用价值,又有欣赏价值,历代文人和收藏家都视为至宝。

黄山市歙县至今仍然保留着传统的制墨工艺。带着好奇,记者前往歙县老胡开文徽墨厂进行了探访。

墨厂门口两棵硕大的山玉兰树苍老葱郁,默默见证着墨厂的古今辉煌。记者在厂长的带领下,踏进面积约700平方米的制墨车间,只见过道上,一名制墨工将调好的墨泥放在墨墩上,用六磅大锤不停地在翻打。他告诉记者,墨是“轻胶十万捶”,翻打次数越多,墨的品质就越高。 车间内,一排排木制工作台摆放其间,工作台上摆放着各种制墨模具,一台传统转压机正吱吱转动,工作台、地上满是斑斑墨迹,似在告诉人们徽墨里头那些光阴的故事。

唐胜奎十几岁开始学制墨,与黑墨打交道已经有25年了,是目前骨干制墨人之一。他告诉记者,“制墨是一项较累的活,整天与墨打交道,浑身上下没有干净的时候,一般人不愿做。”当时他当学徒学得格外认真,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20多年了,现在逐步掌握了所有的制墨工艺。徽墨主要是以松烟、桐油烟、漆烟、胶为主要原料制作而成。徽墨制作设有雕模、点烟、制墨、晾墨、打磨、描金等十多个生产工序。成品具有色泽黑润、坚而有光、入纸不晕、舔笔不胶、经久不褪、馨香浓郁、防蛀等特点。晾干后,通过锉边,将成型墨胚进行一下精加工,就可以描金了。记者进入描金车间,只见16位女工正端坐描墨。在她们的纤纤描笔下,黄山烟云、十二生肖等图案跃然墨面、栩栩如生。

一块墨,看似简单,但制作工序繁杂,且全部为手工操作。徽墨集绘画、书法、雕刻、造型等艺术于一体,使墨本身成为一种综合性的艺术珍品。以前,徽墨的制作工艺由几家分别掌握一部分,绝不外传他人。令人欣喜的是,目前徽墨的制作配方,也已经由一种纯家族式的遗传变更为工厂统一掌握。这就是说,即使家族遗传遭遇断代,徽墨这一中华民族传统工艺仍然能够得以传承。

吴建平 胡晓燕 郑成功 文/图

○女工在雕刻墨模。

○吴小黑在展示自己制墨的双手。

○已制成的徽墨——风光墨。

○女职工在给黑墨描金。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