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苴却砚:美石天成,经百年雕刻技艺造就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13 15:15

永仁古称苴却,苴却砚因石材产地而命名。苴却砚集中国古“四大名砚”之优点于一身,被很多人赞誉为“砚中瑰宝”、“砚中珍品”、“书画良友”、“文房奇品”。

苴却砚

苴却砚

苴却砚石色紫黑沉凝,石质致密细腻,莹洁滋润,发墨如油,存墨不腐,石品丰富,色泽绚丽,抚之如玉,叩之清越,呵之凝露,集中国四大名砚优点于一身。被历代名家称赞为“砚中瑰宝”。宣统元年(1909 年),大姚县苴却巡检宋光枢带三方苴却砚经云南省府进贡京城,被送去巴拿马赛宝会展出,一举获奖。

从此,直却砚享誉海内外,被中外名人誉为“砚中珍品”、“砚中魂宝”,屡获“中国名砚”称号。苴却砚质地精良,细腻如婴肤,坚而不顽,腻而不滑,有发墨不损毫之优;存墨不腐,积水不固,有哈气研黑之妙;结构细密,抗湿性强,有隔热绝缘之功。砚石石色以紫黑、紫砂红、苴却绿为三大基色,佳者涯如朱丹、黯似玄玉、青若碧翠,更有上品石料蕴含蕉叶白、黄膘、绿膘、青花、金田黄、玉带、色脑冻诸色。其中尤以鲜活碧翠、如珠似宝的苴却砚石眼著称于砚界。

苴却砚之美首先是它的石质,细腻而温润,既发墨,也润笔,抚之如小儿肌肤,它的花纹多样美观,石眼大而且多。其次是苴却砚的雕刻工艺,几百年来世代相传,能工巧匠辈出,艺人们在继承传统制砚工艺的基础上,广泛吸取钟鼎玉石及其它门类的营养,雕镂出富有中华民族传统韵味的各式砚台、砚盘、砚池,或古朴典雅,或充满现代生活气息,逐渐形成了浑实、厚重、浓郁、瑰丽的艺术风格。尤其在因石立形、因材施艺、俏色利用方面显示出独特的艺术魅力。既保持原材料的自然形状,又因势雕刻花木山水、飞禽走兽、人物故事,雕刻精致,图案精美,并点缀几许诗词歌赋、惠赠互勉,顿时熠熠生辉、寓意深邃。

苴却石集“标”、“眼”、“青花”、“水纹”、“眉子”、“金线”、“银线”于一身,使其工艺价值倍增,是一种国内罕见的宝石。成为人工雕琢艺术精品的上选材料而备受古人和今人的青睐,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高。产品的题材、用料、雕工等方面不断开拓创新;利用神奇石材天然石品花纹,开发出文镇、摆件、挂件、茶盘佩饰等具有独特风格的文房系列、高雅礼品、旅游纪念品。

目前,永仁县已有各类苴却砚雕刻师124名,省、州工艺美术大师5名,共有苴却石艺生产企业17户,苴却石艺加工经营户39户,从业人员达600多人,实现年产值4300万元;《紫气东来三万里》砚、《天下第一佛砚》等一批苴却名砚先后荣获国家级、国际级金奖和精品奖。苴却石艺已成为楚雄州文化旅游产业的特色文化名片。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