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藏砚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13 15:15

织金石砚

织金石砚石产于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织金洞,系贵州大理石之晶墨玉,色彩黝黑,质地细润,玻璃光泽,品味高雅。织金石砚为清同治年间秀才黄乾昌首创。民国时期制作技艺又有进一步提高,名重一时,赞声不绝。抗日战争爆发后,沿海大批文人墨客来黔避乱,社会对名砚的需求与日俱增,制砚业空前发展,制砚作坊鳞次栉比,技艺大师四方云集,成为该砚制砚史上的黄金时代。

织金石砚石质坚实,极善发墨,叩之似磬,触之如肤,储墨时日不涸,墨香经久不散,砚加盖后抗热耐寒,夏日墨不腐,冬天墨不冻,所以带砚盖是织金石砚最突出的特点。织金石砚镌刻以深浮雕见长,构图严谨,造型简括,刀工神妙,情趣万千,因技艺繁复故又称织金宝花石砚。

现收藏松风琴韵织金石砚一方,圆形,直径23厘米,高7厘米,乃贵州省青年雕刻技师尚国海制。其作品凹凸错落有致,远近层次分明。观之神清气爽,有感而发:“松茂山林净,风来声未闻。琴弹曲入耳,韵沁知音心。”

龙溪砚

龙溪砚石产于贵州省普安县城西九龙山(600555,股吧)腹地。据《普安县志》记载:“城西县治祖山九龙山,山腰有洞叮咚窑,洞中有水曰龙溪,产石,琢石为砚,温润而泽,文人宝之,名曰龙溪砚。”龙溪砚系元古代沉积岩,含碳制粘土、绢云母、石英、硫化银、硫化铜、铁、锰等矿物成分。砚石按色泽划分称绿豆石和猪肝石。绿豆石为青绿、墨绿、草绿、粉绿色;猪肝石为熟褐、深棕、浅棕、赭石色。龙溪砚制作始于明,兴于清。清乾隆年间普安拔贡张良夔辞官还乡设馆时,潜心研习龙溪砚制作技艺并广为传授,至此,龙溪砚名声大噪,近则销于毗邻各属,远亦及于滇边诸县。

龙溪砚质地细腻,柔滑润泽,磨而不磷,金声玉德,素有“摩挲如缎子,磨墨如矬子,无墨呵口气,能写百字余”之美誉。晚清重臣张之洞偏爱龙溪砚,友人赠之,张总督大喜,挥毫题写《龙溪砚记》赞道:“普安有龙溪者,产异石,质青而泽,可为砚。使经名士之品题,不啻与玉质金星并重,乃生遐荒,伏草莽,美而弗彰,亦已久矣。”

现收藏二龙戏珠龙溪砚一方,圆形,直径23厘米,高8厘米。砚呈熟褐色,透雕技艺,技精湛,艺非凡,联想无限——朗朗天穹,火珠升腾,二龙嬉戏,吉祥安宁。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