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文房之宝 艺术之光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06 16:18

泾县是中国宣纸、宣笔的发祥地,迄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的技艺传承历史,被历代誉为“纸寿千年、墨韵万变”,“宣笔纵横、蝉蜕龙变”而驰名中外,是中国传统书写绘画艺术不可或缺的重要载体。

中国宣纸,始于唐代,产于泾县,因地得名,技艺独特,举世无双,为历代“贡品”,被誉为“御用纸”而享誉神州。早在1910年,泾县曹洪昌号“白鹿”牌宣纸,在南洋国际劝业会上获“优等文凭奖”;同年曹义发号“鸿记”牌宣纸获“超等文凭奖”;1915年,曹恒源号“桃记”牌宣纸,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金质奖”;1919年,汪墨林号“鸡球”牌宣纸,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金质奖”;1935年汪惠通号“六吉”牌宣纸,在英国伦敦国际博览会上获“大奖”。建国后,1979年、1984年、1989年“红星”牌宣纸连续三次荣获国家质量“金奖”。2003宣纸被国家质检总局原产地域产品保护办公室批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原产地域产品”。2006年“宣纸制作技艺”跻身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7年“宣笔制作技艺”列入安徽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8年“宣笔制作技艺”进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6年中国宣纸集团公司(注册商标:红星)荣获商务部首批“中华老字号”殊荣。1998年“红星”牌宣纸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2003年“汪同和”牌宣纸、“汪六吉”牌宣纸、“曹氏”牌宣纸获安徽省“著名商标”称号。2007年泾县被授予中国书画家专用宣纸研发基地。2007年“中国宣纸博览馆”被安徽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第三届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7年“中国宣纸文化园”建成并对外开放。2006年,中国宣纸集团公司、泾县宣笔厂有限公司被确定为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2005年,组建泾县中国宣纸协会。2006年创办《中国宣纸》会刊。目前,泾县共有宣纸、宣笔、书画纸及加工纸企业280余户,产品种类达1000余个,并相继恢复唐宋以来的多种名贵珍品,研制开发出一批新工艺产品。刘海粟大师为泾县宣纸宣笔亲自挥毫赞到:“纸寿千年、墨韵万变” 、“宣笔纵横、蝉蜕龙变”。
  2007年、2008年在安徽省举办的首届和第二届“安徽民间工艺精品展”大会上,泾县参展的宣纸、宣笔及特色加工产品,共荣获金奖4枚,银奖4枚,铜奖16枚,优秀组织奖1个。在国际徽商大会上泾县宣纸宣笔及特色加工产品,得到集中亮相和充分展示,赢得了国内外客商的热情称赞。上述获奖作品,仅仅是泾县诸多传统产品中的一小部分,但却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艺术特色,反映出传统手工艺美术产品的传承,创新和发展。
  为展示宣纸宣笔文化风采,传承传统手工技艺,弘扬民族瑰宝艺术,做大做强宣纸宣笔产业。由泾县中国宣纸协会、中国宣纸集团公司,“荟德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精选部分获奖作品,共同组织编辑出版《中国宣纸宣笔之乡精品展示集》。其意义在于宣传传统特色产品技艺,拓展艺术市场渠道,促进宣纸宣笔文化产业的进一步创新和发展。我们相信:宣纸、宣笔作为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独特的艺术瑰宝,在新时代,新阶段一定会呈现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为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发展和中外文化艺术的交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供中国和世界人民。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