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砚石选购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15 09:57

随着时代的发展,砚的实用性慢慢的淡化,而它的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也随之得到升华,一个好的高档次的砚,不但可以作为珍贵的礼品赠送朋友,而且还是拍卖和收藏的宠儿,如果是材质佳、流传有序的古砚,那么它的价值则更高。所以要鉴别砚的优劣是十分重要的,具体来说,我们可以从品、工、质、铭、饰等五个方面来鉴别:

指明的是砚的品相和外形,砚的造型品相一般以长方形,正方形,圆形,椭圆形为上品。

指明的是砚的雕啄,砚雕啄的优劣决定了其艺术价值的高低。

指明的砚的质量,砚的标准质量应是:温润如玉、坚实细腻、易发墨、不吸水、不损伤笔锋、夏天储水不易腐、冬天储水不易冰。

指砚的雕刻者在砚的某个部位题诗或作句,像这样的砚一般能提高其艺术价值。

指明砚的装饰,如:锦套、砚匣之类,虽说然这些东西只作美护和装饰作用,但对砚的优劣也起衬托作用。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