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浅评新、古砚的价值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15 09:57

市场上的当代艺术品如书画、玉器、紫沙等在拍卖会上已超过古代同类艺术品的价格,今后新砚的价格能否超过古砚呢?我个人认为答案是乐观的、肯定的。
  其依据如下:
  一、物质载体的不可再生性
  无论新砚、古砚其砚石的形成是因地壳运动、变化和发展,需数亿万年的地质作用的风化、搬运、沉积、成岩等和某些火山作用形成的产物,经过变形、变质而形成的,属不可再生资源,其不可再生价值的珍贵性也就不言而喻。
  二、物质载体的稀有性
  南唐中主李璟、后主李煜父子精于制墨,喜爱歙砚,并称“澄心堂纸、李延珪墨、龙尾天下冠”以来,歙砚石历经了唐、宋、元、明、清的不断开采,及建国后的有序开挖,近一千二三百年的开采流通,从另一角度说明了龙尾石数量越来越少,其表现出来的稀有价值已相当明显,有感触,从唐初武德年间以来的端砚及后来大多的名砚亦是如此。
  三、物质载体的不可替代性
  无论新砚、旧砚其发墨的使用价值是其重要的特征,原因是大多砚石受覆盖之压延,地力之蕴热,吸收了日月之光耀,经历了风雨的滋露,有着发墨、湿润、坚细的优点,特别是其物质的组成非其它众石所能替代或弥补。历代书画大家使用后所得出的发墨效果和今天的科学阐述已说明了这一点。
砚石载体的不可再生性、稀有性、不可替代性从物质角度说明了砚石物以稀为贵的一面,进而说明了新砚价格超过古砚价格在载体上的客砚存在性、事实性。
  四、非物质价值的凸显
  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文化艺术繁荣,新砚在创意的理
念、设计的规范、砚雕的传承、体裁的多样等综合方面相比古砚具有优势,古砚大多是研墨的工具和器物,在古代制作艺人、砚工多为谋生所就,其工作环境、创作条件、立意表达等方面存在着时代的局限性。随着生产工具的不断改进发展,文学艺术的不断繁荣,砚雕技艺的普及、研究和推广,职业砚雕艺人的出现,技艺方面的规范传承新砚相比古砚在非物质价值方面已凸显优势了。
  五、社会的发展,时代的需要
  在市场经济繁荣的今天,随着人们物质基础的不断改善。追求文化、艺术、收藏的精神享受是一种必然,是人类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文化、艺术、收藏的客观土壤,新砚在继承古砚的优势外还强调了给人以美的启迪和震憾,其文化装饰和艺术收藏价值大有体现,去年的下半年和今年的上半年北京瀚海新砚的拍卖成交及市场买卖中百万元成交一方新砚,已是众所周知的事了,这些足以说明新砚并不比古砚逊色。
  六、市场的良好培育过程
  在肯定新砚超过古砚时,要辨证地看待不能简单的否定,要学习古砚在过去的年代与达官贵人、文人墨客苏东坡、黄庭坚、欧阳修、米芾、高风翰等演绎的故事情节及所体现的人文价值,也提醒了当今的制砚艺人要紧随时代多出精品,学者、专家在学术的研究和理论的升华上要重视古砚,走出古砚,市场上营销人士、精明的买家、藏家要关注新砚。
  新砚超过古砚,市场培育需要一个过程,这一过程的到来需要所有喜爱、关注、制作、研究新砚的群体,更进一步地传播、交流、研讨、投入新研,对有损于新砚的不良举错,对有损于新砚的不雅行为包括资源乱伐、以次充好、冒充名家等做出正义的、有理有节的并有助于新砚的提升举动。争取更多的人们走进新砚、认识新砚、了解新砚、感受新砚、收藏爱好新砚。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