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罗鸣:用标准化促进宣纸更好传承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6-15 09:30

在中国宣纸集团公司,有一位热衷推动宣纸标准化发展的员工——罗鸣。在他看来,自古以来,宣纸并无文字性标准,所有的标准均由各工序的师傅掌握,并以心口相传的模式进行传承,外人很难一探究竟,只有建立标准化,才能加快宣纸产业的发展势头。

什么是宣纸标准化?罗鸣解释,宣纸标准化简单来说,就是为宣纸准入市场设了“最低门槛”,只有达到标准才能被称为“宣纸”。

而宣纸真正探索“标准化”还要从上世纪60年代说起,泾县宣纸厂(现中国宣纸集团公司)就根据古宣纸特点,在征集著名书画家、经销单位、有关造纸研究机构及宣纸研究人员的意见后,制订了各个工序的操作规程在企业内部执行。

上世纪80年代,宣纸生产厂家开始增加,为保证宣纸的产品质量,当时的国家轻工部参照原泾县宣纸厂的企业标准,制订了宣纸专业标准,并于1988年开始执行。1999年,国家将专业标准改为行业标准。两年后,泾县又对宣纸行业标准进行了修订,增添了区域和原料要求、工艺过程等新内容,经过论证后于2002年9月1日起实施,此为国家强制性标准。

2006年,中国标准化协会、安徽省质监局、中国宣纸集团公司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对宣纸国家强制性标准重新作了修订,标准名称为《地理标志产品宣纸》。

建立标准化的日子里,罗鸣几乎天天为此事奔走,写下的相关笔记也不计其数。“《地理标志产品宣纸》通过文本的形式,将宣纸从原料选取到制作流程详细地记录下来,这对稳定宣纸的产品质量等方面,意义非凡。”罗鸣说。

宣纸从原材料到成品的过程,要经过大大小小108道环节,这里每一个步骤都通过文本严格规定了下来。罗鸣介绍,标准化就像一把标尺,不仅能对成品宣纸的质量进行衡量,而且与“活体传承”相比,“白纸黑字”的表述方式也保证了宣纸的传统技艺不会流失、走形。

在建立宣纸标准化后,中国宣纸集团公司还主动牵头,在行业内率先推动建立、完善涵盖宣纸生产原料、工艺、产品、检测到环保等环节一系列完备的国家、行业、地方、企业标准体系。

为了发挥标准化在保护宣纸产品品牌和传统工艺,特别是保护无形资产价值方面的作用,罗鸣还主动通过积极开展各类标准化活动,进一步指导和规范宣纸、书画纸生产,提高了生产管理技术和宣纸产品质量,也促进了宣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