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初学书法选对文房四宝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3-09 08:46

笔墨纸砚,是中国独有的文书工具。如何选择也有着很多学问。

笔:初学者最好用纯羊毫

“笔没有好坏之分,选对了,才是关键。”陈明珠是杭州百年老店邵芝岩笔庄的经理。1981年,她就在笔庄做笔了。“初学者最好从纯羊毫笔开始,最好别用兼毫笔(几种细毛混在一起制成的毛笔),因为刚开始练字时,手腕、手势都不好把握,软笔虽然难控制,却可以帮你练好基本功。”

墨:讲究清、润、厚、透、亮

“墨具五彩,墨品就不会坏。”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博士方波说,这个彩,可不是彩色的彩,“焦、浓、重、淡、清。换句话说,就是清、润、厚、透、亮。”好墨,是有层次的。黑,是基本要求,“但又不能单纯地黑,还得清亮”。

纸:根据书体选择合适的纸

书法以宣纸为首选用纸。杭州生宝屋书画用品店的老板蔡小坤是制纸加工业内的行家。他说,书法用纸,不如绘画用纸讲究,主要根据不同书体、大小,选择合适的纸。“如果你要写行书、草书,用生宣就可以了;要是写小字,那得用半生半熟的宣纸或者熟宣,比较合适,比方像竹浆纸就很适合写小字。”

砚:摸起来要像小孩皮肤

砚石若没选好,好墨根本“发”不出来。发墨,就是磨出来的墨液有光泽,这和砚石的原料——石头有很大关系。

“好的石质,比如端砚,摸起来细腻、润滑,像小孩子的皮肤,哈一口气,上面还会起一层潮气。”浙江大学艺术学系老师江崇岩,是有名的“砚痴”。“石质细腻的砚不伤毫,敲一敲,有金属的声音,说明它质地紧实。如果听起来像木头一样扑扑的,那说明比较低劣。”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