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趣话“文房四宝”之墨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3-02 10:41

姚老庚
  墨“文房四宝”之一。众所周知1915年贵州茅台酒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金质奖章,与它同膺金质奖章的安徽县徽墨就鲜为人知了。与洋红、洋绿作颜色漂白的试验,结果只有徽墨“脸不改色”“岿然不动”,因而获得“落纸如漆”“万载存真”的盖世美誉。所以敢能代表中国的应首推徽墨。

墨,最初称为“烟墨”“研墨”。是我国独创的书写、绘画必备颜料,日今古墨已成为人们十分喜爱的一种珍藏品,古人之间馈赠的礼品。古籍中有“点漆而书”“墨马之宝”(乌贼腹中墨汁)的记载。

早在西周周宣王时人们已用石墨磨汁而书,后随着纸的出现,就有了“墨为煤烟所成”。以松烟制成的墨丸,战国时已可制作“松烟墨”。今浙江永嘉谷山麓有古迹“墨池”。三国时制墨方法已大有进展,已知的有合胶方法。魏晋时,石墨已被淘汰墨的形状也由丸状变为螺形。唐代时制墨业随之大兴。不但民间有制作作坊,官家也开办墨厂。南唐时奚超、奚廷硅父子所制之墨,研墨时芳香沁人,书写时流光溢彩,且防腐防蛀,墨迹经久不退。南唐后主李煜封奚超为“墨官”,并赐全家姓李,以示恩宠。到宋代开始有油烟墨,制墨者更精益求精,竞相添加各种香料药材。清代的 制墨在我国古代制墨史是最鼎盛的时期。如乾隆年间的“五香墨”,嘉庆年间的“五花十支”皆为古墨之瑰宝。迄今所见最早的古墨实物为1975年湖北江陵凤凰山168号西汉文帝墓出土的一些大小不等的碎墨。

鉴别收藏古墨,首先具备有对古墨的演变及产地,历代名墨制墨名家等诸多方面的基本常识。除了对漆、油、松烟区分。古墨上的名款鉴别外,其墨之质地亦有新旧之分。新墨颜色灰而不黑,研磨时无论如何浓厚也不黑,旧墨则颜色纯黑,用作书写绘画,不沾笔毫,且色则鲜亮,墨迹遗香经久不散。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