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展现中国宣纸的魅力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2-08 15:21

宣纸对水墨有着神奇的渗透力和吸附力。宣纸的特性推动了中国书画艺术的发展。不变形,少虫蛀,尤其“纸寿千年”,宣纸能够有效地抵御时间的侵蚀。在它泛黄的本色中,我们不仅能穿越时间,和画家和历代的收藏家神交,和他们唱和,我们还能读到时间的荒芜。宣纸上的中国,是一个由书法和绘画艺术所构建的乌托邦,尽管我们永远无法抵达,但我们从不怀疑它的存在。它是中国人的心灵家园,是属于我们的世界,有属于我们的独特的美。我们曾将这些寄托于石头、青铜、墙壁、简帛,而最终,我们发现了宣纸。

近日,艺术学者、作家、出版人李北山携新书《宣纸上的中国》做客山东书城,为前来参加寒假阅读活动的中学生们带来一场题为“当我们假装严肃地谈论艺术时,我们会谈些什么”的有趣讲座。

李老师以学生们最熟悉的语文课本上的杜甫像为切入点,迅速拉近了与小听众的距离,调动起了现场的气氛。随后展示了诸多艺术大师,如杜尚、达利、莱热和毕加索等,对达·芬奇著名的《蒙娜丽莎的微笑》的演绎、解构,中西合璧又深入浅出地阐释了艺术与审美。现场的小听众们积极发言,不断有同学和李老师互动交流,说出了“00后”们对于文化艺术的独特见解。李老师也准备了新出版的图书《宣纸上的中国》作为礼物送给交流互动的同学们。

李老师的讲解风趣幽默,名家掌故、逸闻趣事层出不穷,从张大千到毕加索,从拉斯科岩洞壁画到《五牛图》,从绘画到摄影、雕塑,无不展现出艺术的神秘与魅力,又十分贴近同学们的生活,引起了大家强烈的共鸣,仿佛推开了艺术殿堂的大门,每一位小听众都可以一窥堂奥。所有这些,都体现出李老师想要传达给同学们的观点:艺术绝非阳春白雪,它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中,可亲可近,从艺术之有趣到生活之有趣,人人皆可“艺术+”。

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李老师鼓励同学们在寒假期间多读书,经常参观艺术馆和博物馆,感受文化、艺术带给人们的穿越时空的魅力。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