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文房瓷砚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2-15 08:40

砚之于文人,就是寄放心灵的诗窠。瓷砚是砚台家族中的特殊成员,其作用,与其它材质的砚台颇为不同。除了承载文字书写,瓷砚还曾是带有玄学色彩的明器,其后又随着制瓷工艺的发展,以丰富多变的色彩及艺术造型,成为书房装饰,是具有浓厚历史文化色彩的艺术精品,常被历代文人捧在手里把玩欣赏,清心乐志。

瓷砚是最早的磨墨用具,于魏晋时期进入书房。这一时期的墨是呈颗粒状的,需要磨墨书写,就把墨粒放在砚台中间,以一块研石加水碾磨,对于砚台的材质没有太高的要求。另外魏晋有陪葬的习俗,以各式器皿用具葬于墓室,作为逝者来生之用,瓷砚也常被作为贵族文人陪葬的明器,与逝者生前书写为文之风相符。后来墨粒被改为墨锭,瓷砚的质地较为光滑、不易发墨的特点,就成为了一大劣势,人们多改用润泽不渗的石砚,或更易于研磨的泥砚,很少再有人用瓷砚来磨墨了,瓷砚一度处于被淘汰的边缘。

到了唐宋,文人喜欢用朱墨和黑墨批注评点书籍,以便阅览,官府文书也经常用朱、墨两色书写。用瓷砚研磨朱砂,就不存在不发墨的现象。另外,宋代的烧瓷工艺也进入了一个兴盛时期,瓷砚的造型设计极尽巧思,制作十分注重细节,色泽变化更为丰富多彩,经常从视觉审美上迎合人们的赏玩情趣,瓷砚于是又成为文房的常设用品。明清时,瓷砚的实用性下降,更多是作为观赏点缀的文玩出现在读书人的书斋案头,烧造上也更为精致,出了不少精品。小小的瓷砚,其实就是历代制瓷工艺不断发展演进的一个缩影。

瓷砚的造型,也在跟随着时代的变化。最早的瓷砚为浅碟状,部分瓷砚围绕着砚心,设置一个环形储水槽,另在近边处留一个缺口,作为掭笔及倾倒墨汁之用。王羲之曾把水砚比作为城池,就是源于当时的砚四周有水、形如护城河之故。唐宋之后,瓷砚更为多样化,长方形的板砚、多足砚、箕形砚、圆形带盖的鼓形砚,还有做成亭台楼阁形状,或者模仿动物形态的砚式,形成了各具特色的风格。而且,砚上的釉色和图案也很有讲究,从色釉到胎釉都经过仔细提纯,然后精心绘上各种图纹,既富有层次,又有立体感,经过烧制以后色彩鲜匀明亮,堪为瓷器工艺中的杰作,并于清代达到了顶峰。

收藏瓷砚是一门学问,除了需要时间去沉淀,累积经验和眼力,同时也要有清晰的趋向及思路。由于瓷砚的时代跨度大,可选择的藏品多,在日常的接触过程中,个人要有清楚的定位。比如选择能够充分代表某个时代的藏品,从制作到造型设计,以及成型工艺、胎釉色彩、图案纹饰都是某个时期的代表之作,就会有更好的增值性,能够获得更大的投资收益。公式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