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选宣纸有门道,三招教你怎么选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2-08 10:21

宣纸是笔墨纸砚中最不可少的一样,不过现在的市场中宣纸水平参差不齐,想要用到好的宣纸一定要有自己的眼光。今天就教教大家怎么选到好的宣纸。

一、原则:

薄纸宜画、厚纸宜书;单宣宜画、夹宣宜书。但这一原则并不是绝对的,还要根据个人喜好。

二、特征:

1、棉料:稻草为主,檀树皮为辅,纸性绵软、手感柔润、润墨性强、适用一般绘画和书法,但纸薄,不宜用力过重。

2、特种净皮:以檀树皮为主要原料,辅以少量稻草精制而成,纸性坚韧,柔软,宜书宜画,安徽产特种净皮单宣在1979年获国家金质奖。它吃墨均匀、托墨色、下笔见痕。画大写意层次分明、着色鲜亮;画小写意容易控制笔墨;用于书法则墨色鲜亮、经久不退。

3、净皮单宣:仅次于特种净皮,其性质和使用效果与特种净皮基本相同。不同的是,稻草含量稍高,手感较绵软。

三、选纸:

挑选宣纸,应该有一定的纸类常识,一般来讲,应该注意一下四点:

1、(看)眼看--好纸不一定白,太白说明增白剂太多,不利久藏;纸白但不刺眼,反光柔和;不能有草梗、沙粒、裂口、洞眼、其他附着物。

2、(摸)手感--光滑、细腻、厚薄均匀、光滑中又有阻力。

3、(抖)抖纸--绵软不脆。如有嘻哩哗啦的响声、手感僵挺,决不是好纸。

4、(试)蘸墨试纸--好纸反应:吃墨快、扩散均匀、墨缘无锯齿状、再点第二次,墨干后层次分明、墨迹清晰、两次墨点中间有细细的白印。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