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徽墨和宣纸制作过程 让观众大开眼界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03 09:13

安徽是我国文房四宝重要的原产地,是享誉世界的“中国文房四宝之乡”,宣笔、徽墨、宣纸、宣砚举世闻名,制造工艺世界独有。想了解徽墨、宣纸制作工艺的市民,可以去“文房四宝”展区转转。

走进章伟民的徽墨展台,只见一位匠人正在锤打制墨,吸引众多市民围观。“制作一个徽墨有和料、杵捣、制墨、晾墨、锉边、洗水、填金、刻模等十几道工序,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刻模、和料和制墨。”匠人边现场演示边介绍。

与章伟民徽墨展台一路之隔的宣纸展区同样围满了观众。据介绍,决定宣纸成败的就是“捞纸”这道工序。只见展台内,两位展演匠人配合默契,抬着筛子在浆池内抄制,不一会,一张宣纸便呈现在筛面,随后抬出放置晾晒。

“这些都是平时在课本和电视上才能看到的工艺,今天能够现场感受,特别开心。传统工艺博大精深,匠人精神值得学习!”家住庐阳区的蔡成功端着相机边拍照边说。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