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文房四宝制作工艺将搬到合肥文博会现场 市民可亲自参与制作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0-20 08:40

说起中国四大名砚,不得不说到安徽的歙砚。歙石的产地以婺源与歙县交界处的龙尾山(罗纹山)下溪涧为最优,所以歙砚又称龙尾砚。10月18日,记者从安徽省文房四宝协会获悉,在第十一届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上,市民们就能一睹龙尾砚的风采。同时,在展会现场,还有精彩的制笔表演、锤墨表演、捞纸表演和雕砚表演,市民不仅可以一睹四宝的生产流程,还可以亲自参与制作。

近百块歙砚精品集体亮相

据安徽省文房四宝协会会长王云龙介绍,歙砚的制作材料被称为歙石或歙砚石,一般需要5亿-10亿年的地质变化才能形成,其中最适合制砚的是轻度千枚岩化的板岩 。由于其矿物粒度细,微粒石英分布均匀,故有发墨益毫、滑不拒笔、涩不滞笔的效果,受到历代书法家的称赞。这次文博会,就带来了非常稀少的龙骨砚。

“文房四宝代表着我国传统文化精髓,它们保存着我国历史进程中的价值观和审美观,安徽是我国文房四宝重要的原产地,安徽所产的宣笔、徽墨、宣纸、宣砚举世闻名。”王云龙介绍,此次文博会,在大师作品展区,主要展示文房四宝类工艺大师、非遗传人、名人的作品。安徽省文房四宝协会召集了我省著名的歙砚十二坊携近百块歙砚精品集体亮相。

近距离见识宣纸新工艺

本次文博会,安徽省文房四宝协会展示内容主要分为三个板块,除了大师作品展示区,还包括文房四宝产品展区、活动体验区。展示区主要展示安徽省内的笔墨纸砚产品,其中宣纸是此次重点展出产品。宣纸主要产于安徽泾县,有易于保存,经久不脆,不会褪色等特点,故有“纸寿千年”之誉。此次展出的纸张涵盖生宣、半熟宣和熟宣三种。展出宣纸的规格大小涵盖了四尺、五尺、六尺、七尺金榜、尺八屏、八尺、丈二、丈六等。

“这一次我们带来了最新的宣纸制作工艺,让书画作品和纸张得到更好的融合。”王云龙拿着一张宣纸做演示,纸张可以更加细致地感受毛笔的走向,字迹也更加细腻。

现场可感受捞纸工艺

据悉,今年的文博会,参展的“文房四宝”无论档次还是艺术价值都高于往届文博会,而且省文房四宝协会还将文房四宝制作工艺搬到现场。

为了更好地近距离和市民互动,让观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现场特别设置了制笔表演、锤墨表演、捞纸表演和雕砚表演等活动体验区,再现文房四宝的传统生产技艺。市民除了一睹四宝的生产流程,还可以亲自参与制作。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