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大国徽匠系列寻访 冯良才:工艺美术大师的徽墨情缘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0-20 08:40

徽墨发源于徽州,是中华文明宝库中的珍品。笔墨纸砚,墨居其二,历代书画精品能够保存至今,优质墨厥功至伟。在素有“中国徽墨之乡”的绩溪县,有一位被当地人称为“墨痴”的徽墨制作大师,他就是良才墨业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冯良才。

冯良才出生在制墨世家,外公是清代制墨大师曹素功制墨作坊的墨工,父亲投身制墨业近半个世纪。冯良才从小就在墨厂长大,耳濡目染之下,他渐渐喜爱上制墨这个传统行业,中学毕业后便进入墨厂学习。后来赶上了农村插队,但是他仍忙里偷闲地钻研古人的墨法和古代书籍中的制墨技法。他少小便倾心制墨工艺。中学毕业后,冯良才到歙县墨厂学习墨模雕刻技艺,开始了他制墨的生涯。

考虑到绩溪传统徽墨制作业中,清代制墨大师曹素功开创的“艺粟斋”墨业是佼佼者。冯良才秉承和弘扬了曹素功制墨传统工艺,将“艺粟斋”金字招牌注册为商标,以此要求自己做好墨。他说:“其实墨的世界并不乏味,而是内涵丰富。作为一种消耗品,墨能完好如初地呈现于今天,十分珍贵,制墨工艺应该得到传承和发展。 ”

做好墨,必先做好人,这是冯良才坚持的徽匠精神。冯良才追求完美和极致,不惜花费时间和精力,孜孜不倦,使它成为徽墨领域的顶级大师。冯良才对制墨主要材料的加工、筛选、配比、墨模设计和雕刻工艺,进行了大胆的改革与创新,将古法制墨与现代工艺合理融合。冯良才的“徽墨”传承了中国古代制墨的优良工艺,而他的精益求精,则赋予了徽墨全新的生命与精神,让徽墨在世代相传中不断走向辉煌。(文/ 薛冰寒)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